邻居,您好!深圳东部这个邻里中心落成揭牌
2022-10-26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邻居,您好!深圳东部这个邻里中心落成揭牌

坝光邻里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记者 谢小蕾)便利店有了,超市有了,餐厅有了,咖啡厅也有了……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与深业集团携手举行坝光邻里中心落成揭牌仪式。坝光邻里中心是深圳市大鹏新区与深业集团打造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是提升坝光片区人居品质和的重大举措,可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一站式满足片区需求,标志着坝光以人为本打造片区配套,产城融合再开新局。

坝光片区开发建设迈入全面提速新阶段

坝光片区是深圳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是深圳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科技、现代农业和食品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是深圳国际生物谷的核心启动区和深圳国际食品谷的科创先导区,也是深圳“20+8”产业重点承载区。今年,深圳出台《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产业基础较好、具有空间保障能力的区域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大鹏新区与盐田区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以及海洋产业,共同打造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坝光—葵涌中心区”因其良好的产业基础及空间保障能力,将成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的重要引擎。

坝光片区。

正式启动规模性开发建设以来,坝光片区始终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的基本原则,探索“高标准、高质量、高端规划,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新型开发模式。今年以来,坝光片区开发建设迈入全面提速新阶段,国内最大规模的商业化CDMO中心开建,片区首个产业载体项目——生物家园主体结构封顶,大鹏新区首个以医疗器械为主的产业园区正式动工,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一大批“科研重器”相继落户……

一幅生机勃勃的产业发展新图景正在绘就。同时,大鹏新区大力推动片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片区内主路网已基本打通,人才公寓一期、坝光展示厅等已投入使用;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白沙湾公园等公园相继完工;人才公寓二期、坝光文化中心及体育中心等加快建设。

“漂浮的村落”亮相白沙湾畔

到过坝光的人,都会惊叹于这里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这里拥有全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拥有客家文化与疍家文化相融的明清古村落——盐灶古村,在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活化利用。

但是坝光的配套体系与市区相比,却相对落后,如何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贯彻“人城产”的发展逻辑,大鹏新区与深业集团携手合作,开启产城融合新篇章,并由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大鹏新区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项目合作公司——深圳市大鹏产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鹏产城”)。

“漂浮的村落”亮相白沙湾畔。

此次揭牌的坝光邻里中心便是大鹏产城打造的首个项目,也是坝光城市示范区动工建设的首个项目。该项目位于白沙湾公园南侧,背山面海,总用地面积11852.79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800平方米,共分为两层,包括商业、办公和公共服务设施。

环保实用、灵活多变的组合空间。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国内外最前沿的MIC模块化技术,运用了BIM协同、绿色建筑等先进理念,从图纸、布局和选材上前置优化,并采用3D打印技术预制拼装,构建环保实用、灵活多变的组合空间,满足片区商务洽谈、餐饮服务和便民设施等配套需求。项目外观使用了环保玻璃幕墙,外观有种通透感,内部却能屏蔽掉过多的紫外线光。从海平面眺望,坝光邻里中心好似一座“漂浮的村落”。“我们的设计方案既融入了盐灶古村的客家民居建筑元素,又使用了深业上城凹凸有致的开放街区形式,可说是既传统又现代。”大鹏产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期产业服务中心2023年建成

目前,坝光邻里中心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多家知名的便利店、咖啡店和餐厅即将入驻。“一楼主要提供餐饮和商超服务;二楼主要针对片区企业、机构预约使用,不对公众开放。”该负责人表示,坝光邻里中心以产城融合示范为目标,重点满足片区高端商业洽谈需要,将成为坝光片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活动平台。未来,还将逐步开发文创展示、休闲娱乐等功能区域,使之成为坝光片区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餐厅入驻坝光邻里中心。

在坝光邻里中心一期与坝光展示厅中间,该项目二期也正在着手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坝光片区产业服务中心,可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便利、更周全的产业服务。

据了解,坝光邻里中心的建成标志着城市示范区首期初显成效,片区公共服务配套初步建立。坝光城市示范区是坝光片区的窗口,它将承担为片区快速聚集人气,完善并激活产业配套及公共配套的功能。除了城市示范区外,目前整个坝光片区的配套建设都已日渐完善。

商业配套空间和设施

坝光片区已出让地块配套商业体量为5.85万平方米,片区内提供8.13万平方米基础商业总量(不含酒店),按照人均商业面积2.5平方米计算,可满足3.3万就业人口商业配套需求,逐步构建坝光商业圈层格局。按照规划,坝光片区将全面推进3个绿岛综合体建设,绿岛壹中心和盐坝绿岛目前已经开建,不仅将为公众提供公共停车位4800个,还将打造更加充足的商业配套空间和设施。

人聚、城现、产业旺……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山海间的坝光将充分满足人们对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的美好向往。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