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南山红④ | 走进南山党建公园,重走红色足迹
2022-10-26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卡南山红④ | 走进南山党建公园,重走红色足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记者 吴炳然 孙昊一 喻梦婷)在南山,在这片历史悠久深远、革命传统深厚、改革开放前驱的土地上,红色打卡点星罗棋布、催人奋进。

日前,深圳南山网联合南山博物馆推出“打卡南山红 砥砺强国志”系列栏目和网友活动。带你重温红色岁月,实地打卡景点。第四站,我们来到了南山党建公园。

南山党建公园

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南山党建公园,是一个展示红色文化、拥有特色滨水景观的休闲公园。这是继深圳人才公园后,南山迎来的又一主题公园。该公园位于南山科技园区,公园红线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4万平方米。

2019年3月15日,南山党建公园正式动工,历时102天。经过改造后,昔日的泥塘变身为特色主题公园。2019年6月29日,南山党建公园正式开园,这是深圳首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

南山党建公园以“红色印记”为设计主题,以党的发展历史为线索,以党的各时期精神为脉络进行设计,公园内依次设立7个展示点:

红船精神广场

井冈山精神广场

延安精神广场

西柏坡精神广场

“两弹一星”精神广场

改革开放精神广场

新时代精神广场等

各广场通过雕塑、石碑、标语、3D立体画、栈桥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各时期的精神内涵,使各时期的精神内涵与现实相结合,让每个前来参观的游客有所感悟。

除此之外,园内还配备了专门的“小导游”,园内随处可见展示点简介以及讲解二维码,可供前来参观的游客扫描观看,让游客随时随地尽享贴心讲解!

来到红船精神广场,你可以感受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走过井冈山精神广场,你可以感受到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精神;踏上长征桥栈道,你可以感受到不畏艰难险阻、不畏牺牲的民族精神。

公园位于南山软件大厦旁,犹如在繁忙的市区内建立了一座世外桃源,公园随处可见各种植物,使人心生宁静。

在公园的入口,一只停泊在湖中的红船格外显眼,寓意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天辟地的初始。

1921年7月30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议。但这次会议还未正式开始就受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为了避免遭受损失,代表们及时撤离。

为了党组织的安全,必须改变开会的地点。7月30日夜12时左右,代表们商讨下一步会议的安排问题。有人提出转移到杭州继续开会,但大家觉得杭州过于繁华,容易暴露。坐在旁边的王会悟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她说嘉兴有个南湖,离火车站很近,湖上有游船可以租用。从上海到嘉兴,只有上海到杭州的一半路程。如果到南湖租条船,在船上开会,既安全又方便。

7月31日早上,一列快车从上海北站驶出,朝南进发,行驶将近3个小时后在嘉兴车站停靠。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就这样在南湖的船舱里开始了。这次会议讨论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白色山石上镌刻红色话语,井冈山精神影响至今。在井冈山精神广场,有假山雕塑群、廉政宣传栏、长征栈桥等。

长征精神是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

“两弹一星”声震寰宇

“两弹一星”精神广场

“两弹一星”广场的主体为正红色,由四块文化墙组成,展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图、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图、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图等。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当时国际上严峻的核讹诈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毅然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自此,中国的核工业拉开了帷幕。

1967年6月17日,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参观指南

打卡点:南山党建公园

地址:南山区深圳软件园一期

开放时间:6:00-22:00(特殊情况另行公告)

入园方式:免费开放,无需预约,跟随园外提示牌入内即可

交通:

①深大地铁站(A3出口),下车后需步行1.3公里;

②科苑北站,下车后需步行500米即可到达。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