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大鹏新区!深圳这所大学最新进展来了
2022-10-25 16: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坐标大鹏新区!深圳这所大学最新进展来了

公示文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记者 凌安儿)备受关注的深圳海洋大学建设项目继今年4月进入政府投资建设程序之后,时隔6个月又迎来新进展。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关于海洋大学建设项目用地位于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公示》。公示文件披露,海洋大学建设项目已经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赋码,视同项目建议书已批复。项目拟选址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坝光片区,总用地面积401213.96平方米。

招标计划信息。

不仅是项目用地公示,学校的场馆建设也迎来新进展。记者注意到,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于近期对外公布《海洋大学图书馆设计及I标段施工图设计》《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设计及II标段施工图设计》两条招标计划信息,同时在10月13日还公布《海洋大学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招标计划信息,这意味着深圳海洋大学建设正稳步推进中。

对标国际一流高校,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万人

深圳要实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海洋类型人才培养是关键,而海洋大学的筹建将发挥重要作用。

坝光片区。(王烈 摄)

在办学目标上,海洋大学对标国际一流高校,目标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在学科设置上,对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即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等领域需求,重点打造三大特色学科群。在办学规模上,海洋大学将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构建完整的办学层次,拟定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

在筹建阶段,海洋大学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等共建单位,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之后逐步增加学生规模。

以“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引领,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此外,筹建海洋大学,也离不开良好的政策支持。就在9月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深圳将以“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引领,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以双龙头牵引,培育一体化的新型海洋研发机构和教育基地,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建立码头、大型仪器设备等海洋基础设施以及数据共享机制,积极筹建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

文件同时还提出构建“1+X+N”的多层次、梯度化海洋高校教育体系,其中,“1”是重点建设海洋大学,“X”是多个特色海洋学院,“N”是若干蓝色职业学校。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