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创业·故事汇 | 华科创智:深耕纳米银线,实现产业链闭环!
2022-10-19 1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圳创业·故事汇 | 华科创智:深耕纳米银线,实现产业链闭环!

核心提示:

手机的迭代升级,“新材料”在其中起到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如今,在智能手机走向折叠屏和全柔性屏的过程中,材料界已然开始一场悄无声息的竞争。放眼5G时代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新型技术将改变未来产业格局,而新材料又是其中重要一环。“纳米银线”作为新一代触控材料,正备受国内外市场关注。

纳米银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8日讯(记者 张凡)在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有一家从事纳米银线新材料的企业,在短短八年间凭借自主研发的纳米银线材料技术,以“黑马之姿打破了多年来纳米银线产业被国外高价垄断的局面,为中国纳米银线材料的发展开创先河。

日前,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科创智”)创始人兼董事长喻东旭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华科创智不仅成功将纳米银线技术应用于大尺寸电容屏,成为国内大尺寸电容屏引领者,还将把纳米银线推向工控、车载、平板、笔电、机器人、智能家电等领域,深耕技术的同时,研发布局CPI(无色聚酰亚胺)、电致变色、钙钛矿、OLED制备与照明、生物传感器五大未来技术。在追求绿色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大环境下,公司凭借纳米银线材料实现快速发展。”

喻东旭个人照。

创新技术:实现我国柔性新材料自给自足

在联想集团服务13年、比亚迪任职5年,喻东旭对材料在电子行业变革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自己的心得理解。因此,他开始在国内寻觅能够实现产业化的核心材料。2014年8月,喻东旭邂逅正在为纳米银线透明导电薄膜寻找项目合作伙伴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温维佳。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开启推广纳米银线材料的事业。这一年,华科创智成立,致力打造纳米银线透明电极产业链,用三年时间实现了从纳米银线墨水合成、涂布、大规模工程应用、智慧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

如今华科创智已成为一家掌握纳米银线及CPI(无色聚酰亚胺)两项关键新材料的核心技术的战略新材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科创智自主研发的纳米银线已迭代至第五代,突破美国11纳米直径标准并达到了目前世界最小的8纳米,实现了纳米银线新材料的全球领跑;自主研发的CPI新材料的透光度、雾度以及黄色指数都优于同类产品,实现我国柔性新材料自给自足。

贴合机。

这一新材料的研发对于人们未来的生活有怎样的改变?喻东旭说:“对于整个大尺寸触控、柔性触控领域、商显行业及所有普通人而言,未来,超大尺寸触控、柔性触控、折叠屏等智慧升级成本更低,大规模的智慧屏显未来将更快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创新历程:挑灯夜战自主创新垂直整合

一项新材料技术的萌芽,其生产门槛、成本是行业难以避免的痛点,取得品牌厂商的信任,又是一个难点。

“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掌握话语权。”喻东旭介绍,为了打破“洋品牌的垄断,华科创智的业务从最基础的原材料纳米银线的合成生产开始,建立高效可控的生产线,并且实现柔性透明电极产业化,打造全新触控显示载体,基于新材料特点与优势,开发系列化智能产品。目前华科创智走出一条垂直整合的道路,彻底把产业链打通,做出应用示范标杆来取得品牌厂商的信任,这样才能最快推动产业化。

华科创智生产车间。

而打造纳米银线透明电极产业链过程中,工作原理涉及材料学、化学、光学、电子学等多个学科,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相当严苛。就拿涂布制造来说,为了适应纳米银线的独特功能要求及大规模生产的要求,公司自主开发清洗系统,采用独特的切向流微滤系统清洗纯化方式,在保障涂布环境的洁净度上,更是配置了洁净程度媲美外科手术室、全球规模最大的百级无尘车间,严格控制空气悬浮粒子浓度及其他有关参数温度、湿度、压力,进一步促使纳米银线透明导电膜材结构性能的完善和提高。

从无到有,在这条自主创新的路上,背后是团队人员无数次挑灯夜战、开拓创新,不断攻克纳米银线产业化过程中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最终成功打造纳米银线透明电极产业链,以材料、部件、整机、代工四位一体实现从纳米银线墨水合成、涂布、大规模工程应用到智慧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华科创智还会在CPI(无色聚酰亚胺)、电致变色等领域进行更多的孵化,守卫柔性电子风口。

触控模组。

创新环境:深圳优质营商环境的受益者

喻东旭认为,不同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模式创新,华科创智所钻研的纳米银线技术属于“硬科技”,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但一旦取得突破便难以被复制和模仿,将具有长久生命力。他说:“而深圳这片沃土,能给予华科创智最大的支持。从政策、研发资助再到融资,从产业配套、企业服务等贴心保障,华科创智是深圳优质营商环境的受益者。”

同时,深圳营造尊重知识、人才环境,让各类人才在选择就业时不自主地优先考虑深圳,全球顶尖材料学、化学专家学者、院士工作站等人才汇聚华科创智。喻东旭谈到,公司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占比高达40%,为企业注入了创新活水。

“随着高端透明导电膜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以及纳米银线技术带来的柔性革命,势必在车载屏、折叠屏、手机等小尺寸领域掀起纳米银线膜材普及浪潮。有屏的地方就有触屏,在大、中、小尺寸全面爆发的‘纳米银线时代’,华科创智要做触控的龙头企业。”展望未来,喻东旭坚定地说。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