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释能提级”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为盐田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2022-10-19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科技创新“释能提级”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为盐田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目前,由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孵化的首家高科技初创公司——深圳市西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落户盐田,其核心产品也开始陆续投放市场。”在盐田科技大厦内,南开大学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助理祁轶舲向记者悉数介绍了最新研究转化成果。

研究院医疗机器人团队在医疗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开展脑卒中康复机器人项目实验,调试步态和平衡康复训练机器人系统。

2021年9月,盐田区“牵手”南开大学,在盐田科技大厦和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启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新址。作为盐田区引入的首家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一年来,研究院聚焦盐田区产业发展规划,做深“科技+”文章,迅速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平台、整合平台、链接平台、转化平台,成为盐田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一流大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有益探索。

位于盐田科技大厦的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

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

“科技+”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大学研究院落地盐田区,如何充分利用和整合其背后的优质大学资源,使产业发展效益最大化?近年来,盐田区以创新为驱动、以人才为支撑,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推进科技创新,通过不断完善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研发成果和辖区优势产业互补,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研究院是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技术迭代的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我们精准聚焦深圳‘20+8’产业发展布局、重点瞄准盐田‘5+3+1’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匹配优质校友资源,锚定五大产业作为主研方向。”据祁轶舲介绍,通过组织遴选尖端科研项目,研究院先后成立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气体催化净化材料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

人才聚,则科技兴、产业强。“打造高能级平台,当务之急是引育高素质人才,吸纳充实科研团队规模,提升人才聚集效应。”祁轶舲介绍说,截至目前,研究院拥有科研人员68人,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在平台建设各方面,目前,该研究院已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单位、广东省基础与应用研究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广东省人才工作综合管理平台申报单位、深圳市科研项目申报依托单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依托平台,为科研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历来是盐田立区之本、发展之道,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如何实现区域创新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之一。“按照‘用好政策、做好加法、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的指导思想,我们在项目场地、仪器设备、科研经费、住房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给予研究院扶持和保障。”盐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政策方面持续为研究院提供支撑外,接下来,还将协助研究院对接市、区产业资源,全面推动和深化产学研资合作协同发展。

研究院医疗与辅助机器人研究团队在软镜手术实验室开展面向NOTES手术的软镜操作机器人项目。

促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首家高科技校友企业落户盐田

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研究院立足深圳市及盐田区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在深合作载体的平台优势,依托研究院尖端科研成果和在深校友资源,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光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等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打造技术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高地。

“我们非常注重在创新源头上下功夫,通过产业导向的研究源源不断产生研发成果和专利,进而孵化企业,推动创新成果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祁轶舲介绍说,日前,由研究院孵化的首家高科技校友企业——深圳市西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落户盐田。

研究院气体催化净化实验室。

据介绍,该企业是一家从事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及再生利用的高科技初创企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锂电池拆解回收设备销售及锂电池粉湿法提纯等世界领先的高精尖技术服务。“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背景下,我们精准对标深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新能源发展赛道。”据该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企业首轮融资估值近2亿元。

“在产业孵化过程中,研究院充当的实际上是‘技术经理人’的角色。”祁轶舲解释说,通过在成果供给、人才支撑、平台共享等方面,为具备市场化、产业化前景的企业提供“软”服务、订制“个性化”成长方向,其中包括:对接科研资源、依托平台申请科研项目、提供技术迭代支持、定向人才培养输送等,来达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终目的。

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利用“莫来石”实现无能耗超低温臭氧分解,将为新型大气污染物的降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成功培育“青莲紫”色蓝宝石,可在半导体照明探测器、激光、医疗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科研项目“PT对称和非厄米拓扑态的非线性调控”和“非线性黄昆方程与太赫兹巨非线性效应的实现”两项成果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一年来,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对接,深化与企业的科技合作,加速推进项目推广和成果转化,取得了诸多喜人成绩。

研究院气体催化净化材料研发团队在实验室内开展室内空气净化实验。

产学研加速融合发展 

构建盐田区高精尖科研创新基地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盐田有基础、有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命题。为保障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盐田区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改革,发挥“1+1>2”的转换效应,构建大学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优良生态,通过健全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与企业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发挥科研平台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解决了一系列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稳固经济底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早在2019年,我们就与盐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主要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为盐田区技术发展、产业布局、政府决策拓展思路、提供参考。”祁轶舲表示,除了科学研发外,研究院“继续教育中心”还针对性推出一系列定制化高端培训项目,有效提升了人才整体水平和结构,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人才培养保障。

事实证明,研究院在引领推动盐田区创新发展上正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成为“产业兴盐”再提速、“创新驱动”再跨越的重要引擎。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研究院累计申请科研项目达60余项,获批在研科研项目20项,其中纵向课题17项,横向课题3项;累计申报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科技项目4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征集5项,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征集6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

“盐田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不仅创新氛围浓厚,政府还贴心提供了各方面的政策扶持,给研发机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对于未来在盐田的发展,祁轶舲表示,将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前沿的高精尖科学研究中心、产学研优质转化的科技研发中心、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开放融合的国际交流平台,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科研发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科技成果推介、产业孵化等方面,助力盐田经济实现新一轮跃升,努力为盐田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