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盐田①丨赏景读书两相宜!在山海盐田觅一处“小美好”
2022-10-18 0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公园里的盐田①丨赏景读书两相宜!在山海盐田觅一处“小美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小小的书房,蕴含着智慧的光。在依山傍海的盐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智慧书房,这些书房或掩映在城市公园绿地之间、或坐落于蓝天碧海之畔,在城园交融、人城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之中,衍化为山海盐田的文化新地标、新名片,“逛公园,品书香”已然成为盐田人休闲健身、陶冶情操的“新时尚”。

“栖息”智慧书房。

生活型、复合型公园助力文化街区建设

城市书房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唤起了人们对这座城市更深的情感联结,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区品质,2022年以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打造生活型、复合型公园上下足“绣花功夫”,以高质量公共服务促公园文化内涵和服务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盐田区10座智慧书房已全部落成,其中,2022年在公园内新改建落地的智慧书房就有4座。

随着绿化平台的改造和配套设施的升级,出现了一处处精品园林。结合不同公园主题定位,一个个置于美景之内的“高颜值”城市书房成为市民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在盐田,市民游客每前行约1.5公里,就能在如诗如画的景致中“邂逅”一个独具特色,集科技、创意、颜值、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智慧阅读空间。

“遇见”智慧书房。

漫步在栈道公园,山海气息扑面而来的“望海”“遇见”“灯塔”智慧书房,打造出极具生活美学、美感元素的文化地标,让身处其间的人们脑海中瞬息浮现“诗和远方”;“邂逅”“栖息”“悦海”智慧书房充分汲取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既与滨海城区景观风貌相融合,又与城市历史文化一脉承接;全国首家红色谱系图书馆——观海图书馆则主推“红色主题+智慧服务”在公园里打造了一个丰富多元的红色文献资源阵地,成为盐田区红色宣教特色品牌之一……

从2018年首间书房“听海”落成至今,这些或隐于滨海栈道、或藏于生态公园、或嵌于旅游景区之中的智慧书房,无疑给这座花园城区添多一份诗意和雅趣,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春天海”智慧书房。

“家门口的公园”打造便民休闲生活圈

小小的公园内,铺满鹅卵石的小路蜿蜒穿行、各色花木相映成趣。“不用远行,就能同时满足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对家住明珠社区杨梅新村的吴先生而言,家附近的春天海公园成为他一家茶余饭后的品读休闲的“小幸福”,这间名为“春天海”的智慧书房是公园里的地标建筑,该馆结合公园特色,以蓝色书籍为造型延伸扩展,并运用书体的叠加和变换在公园内“生”出一方阅读空间,打造了一个如梦如幻的童话城堡。

城市公园是一座城市的宜居标签。近年来,盐田区因地制宜,持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巧妙植入“文化元素”,让不少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公园成为景致怡人的热门打卡点。坐落在双拥公园盐田河畔的“遇见”图书馆,看起来像是一间简洁古朴的茶室,市民游客既可在公园内感受悠闲自在生活,也能在小木屋内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2022年夏天,梅沙内湖公园提升改造正式启动,经过一番“原地升级”,废弃水池“摇身一变”成为自然儿童乐园,雨水花园被镶嵌在地形起伏的游乐场地内,构建起“渗透性铺装+渗透式树穴+开放式线性沟渠+雨水花园”的海绵体系。公园湖边同步落地开放了一处美丽的阅读空间——“栖息”智慧书房。这座小公园,如今已成为盐田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地和市民游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

“接下来,我们将在恩上古村生态等公园营造更多的‘公园+’场景,朝着建设‘世界级公园城区’的目标,构筑通山、达海、贯城、串趣的‘公园里的盐田’,让市民群众充分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和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无论是公园里,还是在山上、海边、湖边、林下,市民游客皆可享受自然与阅读的美好,实现城市与自然互融共同、和谐共生。

“观海”智慧书房。

“一带六园十看台”串联高品质公园城区

出门进园、推窗见绿。围绕“公园城市”的概念,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深圳市率先打造出“山、海、港、城”融合一体、全民共享共惠的全域高品质公园城区,持续构建“一带六园十看台”的整体公园新格局,初步形成了“城中有园,城园相融”的公园城区形态。“其中,包括由海滨栈道和半山公园带构成的‘山海环城公园带’,以及沿海‘一道四园十驿站,环山‘一带六园十看台’。”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说,在城市公园改造过程中,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移步异景、处处皆景”的全局公园体系,全力将盐田打造成“国内著名花园城区”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在自然野趣与人文特色的交相辉映下,山海资源丰富的盐田仿若一个“浅山层林尽染、滨海蓝绿交融、城区林茂鸟语”的城市大花园,随着蓝绿生态网络与城市公共空间的互联互通,“满眼苍翠、风景如画”的城市景观正见证着这座城市发生着的美丽“蝶变”,居民群众出门即可逛公园、推窗便可赏美景,“山林花海尽显园中、山海盛颜尽收眼底”的愿景在这里悄然成真。

[编辑:黎阳 陈苏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