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福田“行”|华富街道多措并举,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典范
2022-10-17 0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福田“行”|华富街道多措并举,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典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记者 何静 李昂徽 陈湛淇)近日,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行动引领生活新风尚》网络直播行动走进华富街道。当天,华富街道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组一道,走进彩田村、富荔花园小区,实地探访该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

不同于以往城中村固有的“脏乱差”印象,走进田面村,可以看见楼栋外观一致、规整有序,道路干净整洁。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12月,田面村率先完成城中村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达标。村内原有69个垃圾桶点,于2019年11月27日完成村内撤桶并点,科学优化为12个分类点,在田面新村因地制宜设置6套新型分类桶点,并不断改进优化。

在垃圾分类督导方面,白天由保洁人员定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确保垃圾桶壁干净,分类桶点及周边地面无污水、无异味。晚上开展定时定点督导,由社区统筹配备12名督导员,落实田面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定时定点督导。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垃圾收集点测评标准。

“我们每天会在垃圾分类点进行巡查,按照‘现场劝导+普法+执法’的模式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据华富街道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汤智介绍,在执法人员日常检查中,会检查桶点四周的干净是否整洁,作业人员是否戴口罩、手套进行作业,作业打卡记录是否完整等内容。另外,每个桶点还配备了垃圾收集点测评标准,便于作业人员对表对标的将6项标准进行落实。

“你们小区两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存在桶罩破损、脏污,指示牌标签脱落以及雨棚没有移建到位的情况,现在对你们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当天检查的第二个点,来到富荔花园小区,执法人员对小区垃圾分类点的整体外观情况、分类情况以及洗手盆等硬件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垃圾收集点移动位置后,雨棚没有及时对应移建到位的情况责令物业单位及时改正。

执法人员向物业工作人员指出洗手盆存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富荔花园小区是1991年入伙的老旧小区,有273户,约1300人。自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管理处开展入户宣传,对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倡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和分类投放的习惯。每晚七点至九点垃圾分类督导员按时上岗,对分类不标准的居民耐心指导,从刚开始的指导分类到现在居民能自行分类,该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及参与度逐渐提高,垃圾分类也较为精准。

下一步,华富街道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治理功能,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以垃圾分类“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发生“大变化”,鼓励各社区工作站及社区党委书记积极参与“百优社区”和“百分书记”评选活动,以实现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百分百和分类投放准确率百分百的目标。

[编辑:陈飞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