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十年 | 科技创新 生态链愈炼愈坚
2022-10-14 09: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数读十年 | 科技创新 生态链愈炼愈坚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确立深圳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充分肯定深圳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成就。深圳成为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

深圳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 发展动能

2021年,深圳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9%,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3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加值1.06万亿元,同比增长9%。国家发改委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作为47条经验举措之首向全国推广。

2 发明专利

2021年——

深圳市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连续4年位居全国榜首。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2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19.63件)的5.7倍。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万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25.52%(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3 国家高新区

2021年——

深圳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2.28万亿,高新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2420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5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97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67家。

2021年深圳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40.25%。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高新区评价中,2021年深圳国家高新区位列全国第二,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能力位列第一。

4 高新企业

至2021年底,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万家,位居全国城市第二。5G、8K、人工智能、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培育出新一代通信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千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5 人才引进

2021年,新当选两院院士4人,新增全职院士20人,总数达74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500人。31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达34.6万人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6 创新载体

2021年新增各类创新载体390家,累计建成创新载体3070家。规划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合成生物研究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综合粒子设施、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重大创新载体取得新进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文字:闻 坤

插画:胡 鑫

制图:许晓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