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推行“2+6工作法”,石井街道市容环境蝶变绽新颜
2022-10-13 0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坪山|推行“2+6工作法”,石井街道市容环境蝶变绽新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 (记者 王茜 通讯员 黄小娴)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9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三季度以来,坪山区石井街道在深圳市74个街道中排名稳中有升。不仅如此,石井街道还在坪山区环卫指数测评中连续3次排名全区第一。

image.png

环境卫生排名连续攀升的背后,是一次城市治理精细部署,是一场集合全街道之力打响的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2022年以来,石井街道聚焦群众满意度,把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作为一项核心工作。街道党工委高效统筹,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战,推行“2+6”工作法,将辖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山水石井、科教都会、门户新城”。

image.png

两项机制,层层压实市容环境工作责任

以“责任包干制、任务清单制”构建高效、快速、便捷的市容环境卫生联动处置机制。制定石井街道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分工一览表,以清单式细化109项环境品质提升具体工作,对应109位具体包干责任人,并做展板公示,实时督促各责任人对标对表落实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各社区重点抓好城中村宣传教育、日常巡查,不定期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城管部门加强监管考核辖区环卫公司落实好环卫清扫保洁作业频次和标准,同时对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收集桶精细化管理,确保地面无垃圾遗撒渗沥液和无异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

image.png

六措并举,稳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开展居民小组环卫指数测评排名。每周对辖区33个居民小组开展环卫指数测评工作,通过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长效测评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发现辖区城中村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逐步提升辖区城中村环境卫生品质。

聚焦测评样本框加强巡查整治。对照97个环卫指数样本框的点位,组织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每个点位按照“1名街道人员+1名环卫工人”的标准,开展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巡查整治、清扫保洁工作,不断深化“行走石井”“清洁家园”“死角清理”等专项治理行动。以城中村为重点,制定石井街道道路冲洗行动方案,每周在全区域进行一次全覆盖冲洗。

image.png

实行严重失分点位红黄牌警告制度。对环卫测评为B、C等级的点位张贴红黄牌警告,并明确点位责任人,将红黄牌警示一览表、12类场所测评标准和需整改图片及时传达,督促整改。

image.png

进村入户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石井街道建筑工地较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联合各社区与村民及商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居民对于市容环境方面的需求,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持续发力,有力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改造提升石井垃圾中转站和田心垃圾中转站;对4座市政公厕更换破损硬件设施、刷新8处洗手台面、翻新58处便池;更换全新660垃圾桶220个,刷新雨篦子3630个,环卫车辆箱体整改翻新6次;辖区7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面通水通电,并按照标准规范设置洗手盆。

严格执法维护市容环境秩序。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规范执法的市容环境提升力量,加强服务与监管,做到疏堵结合,切实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共计出动人员7934人次,车辆2216车次,共计整治超门线经营1967宗、乱摆8869宗,处理乱堆放1394处,清理乱张贴798宗、乱挂晒1425宗,无公害化处理活禽68只,抓捕流浪犬30只,没收“黑煤气”瓶12罐,处理区智慧管理指挥管理平台等各类系统案件5162宗,行政处罚案件数共计169宗均100%结案。

下一步,石井街道将接续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编辑:史韬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