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富起来”到“幸福起来” 罗湖渔民村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2-10-12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先富起来”到“幸福起来” 罗湖渔民村续写“春天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记者 蔡雄彬)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在主题成就展的广东单元,展出的8张照片各自代表了深圳各领域的发展成果,意义非凡。其中,单元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热情关注,一张渔民村社区居民为老人庆祝生日的照片,画面温馨、感染力十足。

图片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这个与香港仅一河之隔的小渔村,充分利用其地理优势,跑运输、建酒楼、发展养殖业,兴办“三来一补”企业,投身罗湖大开发的热潮。这个土地面积仅0.25平方公里的小渔村,却有着社区股份公司、农村城市化改造样板等多个探索深圳城市发展的标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湖渔民村有了新的追求,10月10日,记者走进南湖渔民村,感受渔民村的新光彩、新魅力。

“社区收集了老人们的生日信息,经常举办生日会,邀请老人们参加各种小活动,一起吃点心、聊聊天。”在渔民村生活了十多年的吴锦明介绍,“我们还成立了粤剧团,每周六下午在楼下的广场演出。”据了解,除了生日会和粤剧演出,渔民村所在的渔邨社区还为居民开展了书画艺术、知识讲座、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社区居民生活多姿多彩。

书声琅琅的校园、干净整洁的广场、栩栩如生的墙面浮雕、巍峨耸立的村史博物馆……作为深圳市的城中村改造示范村,渔民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华丽蜕变成现代化的花园式小区。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介绍,随着居住环境的提升,村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从水草飘零的渔民生活,再到现代、智能的城市社区,渔民村的发展如同一道缩影,将深圳精彩纷呈的发展历程载入史册。而今,渔村人坚持“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渔村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再蹚创新发展新路,努力将“春天的故事”续写得更加精彩。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