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公厕数量达4715座 均对市民免费开放
2022-10-11 08:0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全市公厕数量达4715座 均对市民免费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航城街道钟屋荔枝公园公厕。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在深圳莲花山山顶北侧,一座漂亮的公厕坐落在绿荫下。黑白相间的建筑造型大气简洁,四周通透,林中有屋,屋中有树。广场一侧的屏风上,摆放着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与展厅共同组成人文气息浓厚的山顶建筑群。吹着山顶的风,听着林中的鸟鸣,市民在此“方便”时也能得到更多的舒适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率先将全市17类行业公厕全量纳入、统筹管理,实现全市新改建公厕高品质、高标准、全覆盖,并免费向市民开放。深圳公厕从里到外华丽转身,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公厕的认知,可谓“座座是精品”。

厕所旁成休息站 干净整洁像景区

10月9日9时许,市民王奶奶与老伴正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外休息。他们刚从山脚走上来,准备向山顶出发。“我就住在附近,每到天气凉下来,就会与老伴一起爬山锻炼身体,这里成了我俩的休息站,走累了就在这里休息。”王奶奶说,这儿没有难闻的气味,还有座位休息。“感觉都不像是在厕所边,像是在景区里”。

“如厕难,难如厕”曾经是困扰深圳市民的一道难题。深圳早年建设的公厕因年代久、建设标准低,外观普遍缺乏设计,厕内设施比较陈旧,其中有些通风采光和保洁除臭条件也不尽如人意。2017年,深圳出台《“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提出利用3年时间,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工作。深圳从顶层设计入手,相继出台了《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公共厕所建设规范》《深圳市公共厕所设计指引》《深圳市公共厕所标识系统应用指引》等一系列公厕建设政策标准,为全面提升公厕建设水平提供了科学指引。

走进改造后的宝安区桥头社区公园的公共洗手间,一改传统封闭的形式,半开放式的空间结构,让人感到开阔敞亮。新增设的母婴室灯光色调温暖,用窗帘隔开的小房间放置着松软的沙发,温馨又隐秘。还有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位、安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除了硬件上配备齐全,细节上,每个公厕都配备了免费纸巾、挂钩、搁物板等贴心设施。

“见缝插针”建公厕 如厕轻松更方便

外观的升级改造让公厕变得温馨大气,而深圳不断增加的公厕数量更是解了市民的燃眉之急。家里有老人、孩子的郑女士认为如今家庭出游都变得轻松不少。她回忆,以前和家人出门游玩,总担心找不到厕所,就会采用“笨办法”,一家人提前在家解决内急,“如果孩子多喝了水,想‘方便’的时候,全家人都得帮忙着急找厕所。”

为解决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因地制宜推进公厕新建工作,在空间条件允许区域规划建设公厕;而在空间条件不足的区域,充分利用绿化带、社区公园“见缝插针”,建设单体占地5平方米左右、最大不超过8平方米的小型公共洗手间。这些洗手间还有“罗马柱”“太空舱”“蜂巢”“城市魔盒”等按照其各式各样的形态所创造的名字。现如今,市民出门如厕更轻松、更方便。

2022年,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发的公厕电子地图导航服务功能在“i深圳”“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等平台上线,市民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实时查看所在位置邻近的公厕信息。

小小公厕见民生 打造都市亮丽风景

厕所,虽然不大,却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新增、改造公厕不是最终目标,日常中如何进行管理、维护,决定着公厕的品质是否可持续发展。为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公共厕所管理规范(试行)》等管理标准,推行专人管理,加强保洁培训,提升公厕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创新推出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每月对全市10个区(新区)、74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各行业公厕的卫生保洁、硬件配置维护情况进行测评排名,持续提升公厕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

“小厕所看似小,但体现的是大民生,我们一直把‘厕所革命’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厕服务。”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深圳将再完成30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未来,深圳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厕建设管理体系,加大新建公厕力度,增加全市公厕布局数量及均衡性。

如今走进深圳公厕,外观美观、大方,与周边景观有机结合,内部温馨舒适。人性化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让公厕不仅带有本身的功能性,还能成为都市里一道亮丽风景,昭示着动人的城市细节。

数读

从数据看深圳“厕所革命”

深圳开始“厕所革命”以来,共新建公厕382座,改造提升公厕3188座,配建第三卫生间1557个,配建771个母婴室,创新建设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100座。

目前,深圳公厕数量已达4715座,建成区公厕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9座。全市公厕均对市民免费开放。

2018年,深圳市荣获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第一名,开放厕所数量与用户日常需求之间的平衡程度最高。

2021年,高德地图发布城市如厕便捷度,深圳市位居全国第二。

2021年,深圳市“厕所革命”项目获评深圳市市直机关“十佳为民服务实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