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一号”有何奥秘?这位探秘者带着“法宝”出发了
2022-10-10 07:4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夸父一号”有何奥秘?这位探秘者带着“法宝”出发了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太阳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与太阳磁场之间的因果关系等研究,并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持。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2次飞行。

太阳探测之旅“夸父一号”有哪些奥秘?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夸父一号”。它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科学家们为什么要选择此时对太阳进行探测?“夸父一号”此次开启对太阳的探测之旅,将能给我们带回什么信息?这位叫作“夸父一号”的“探秘者”,又有怎样的本领?看清太阳的“真面目”,都要携带哪些装备?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一问到底》。

“夸父一号”探测太阳有何科学目标?

首先我们来看“夸父一号”的探测太阳之旅要实现哪些科学目标?事实上,太阳活动是具有周期性的,每11年为一个周期,而2024年到2025年,就将会迎来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也就是“夸父一号”,就将利用太阳活动高峰的契机,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开展观测。“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夸父一号”将会研究“一磁两暴”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彼此关联等,既是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太阳的核心物理现象,也是为了给人类当好“预警员”。“夸父一号”依靠多个波段的探测,可以较为连续地观测、追踪太阳爆发的全过程,为影响人类航天、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