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伟力 奋进谱华章——写在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
2022-10-01 08:16
来源: 新华社

凝心聚伟力 奋进谱华章——写在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时节,山川锦绣。伴随丰收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我们迎来了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喜庆节日。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万众期待、举世瞩目。

回首岁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共和国艰辛探索,矢志不渝,攻坚克难,谱写了壮丽史诗,创造了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必将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力,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绚丽的篇章。

时代华章,接续奋斗写就

国庆前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两架国产大飞机C919格外引人注目——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正式取得适航证书。

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5年总装下线,2017年首飞成功,一路走来,国产大飞机见证着祖国日益强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这是一个彰显实力和底气的中国——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超过3万平方米的展区,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大势,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1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人均GDP从6300美元升至超1.2万美元。

这是一个蕴含活力和机遇的中国——

薄如蝉翼的高精度铜箔、人脸识别开启的新能源汽车、阴雨天能发电的玻璃……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新产品、新技术精彩呈现。

参观者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拍摄展出的一款四足巡检机器人(2022年9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10年来,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一路跃升至2022年的第11位。

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这是一个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

塔吊林立,巨轮穿梭。国庆前夕,宁波舟山港一派忙碌。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宁波舟山港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港口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构筑起畅通便捷、绿色高效的港口物流网络。截至8月底,集装箱航线总数达302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

“我们见证了港口和国家的发展,正铆足劲头朝着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迈进。”正在码头作业的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说。

2022年5月24日,竺士杰在浙江宁波市北仑区穿山港区港口桥吊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创新发展动能增强,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绿色发展态势向好,开放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共享发展持续加强……

今年前8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吸收外资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不断巩固……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贸易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前景都会产生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