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启
2022-09-28 14: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观戏曲服饰展览、看京剧艺术表演,还能动手画一张京剧脸谱……9月27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京剧专场》在龙岗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拉开帷幕。深圳优秀戏曲演员联合京剧名家,为龙岗师生献上一场专业又趣味十足的京剧展示。据悉,这也是“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项目的首场活动,正式开启国粹京剧的“深圳校园之旅”。

9月27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京剧专场》在龙岗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拉开帷幕。

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项目通过邀请国内戏曲名家及名团举办一系列展演、培训、交流活动,运用“讲”“教”“学”“互动体验”结合的形式,从中华传统戏曲的历史传承、艺术特点、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展示,吸引更多青少年学生们参与进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同学们体验画京剧脸谱。

当天的活动分为“戏曲历史及服饰展览”“戏曲剧场课堂”“戏曲表演”等部分。在服饰展览现场,各类京剧表演中使用的专业服饰、配件以及道具一字排开,吸引了许多好奇的同学前来观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拿起画笔,绘制属于自己的“专属京剧脸谱”,现场十分欢乐。

京剧表演。

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作为活动的“重头戏”,戏曲表演备受师生们的期待。深圳市振鹏京剧团和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戏曲名家联袂登台献艺,演绎京歌《梨花颂》,传统京剧《珠帘寨》选段、《赤桑镇》选段、《挑滑车》、传统京剧武戏《扈家庄》以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等经典京剧作品。演员名家们韵味十足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现场掌声不断。

名家献艺。

为了让孩子们对京剧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京剧演员还热情地邀请学生上台,边讲解边示范边表演边互动,引导孩子们从感受戏曲、了解戏曲,到欣赏戏曲、喜爱戏曲,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学生心里、开出绚丽的“戏曲之花”。

京剧演员与学生互动。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涌现了多个具备一定实力的本土戏曲院团,涵盖了京剧、豫剧、黄梅戏、越剧、粤剧、潮剧等多个戏曲剧种。他们立足深圳多元文化发展的实际,复排各剧种经典剧目,将传统戏曲传播到深圳的大街小巷,让更多市民能欣赏到各具特色的戏曲艺术,感戏曲艺术的魅力。接下来,“2022年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深圳其他校园,为更多学生带来独特的国粹文化体验。

[编辑:吴艳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