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留深去哪里?沙井蚝乡文化之旅欢迎您!
2022-09-28 08:23
来源: 沙井生活圈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留深去哪里?沙井蚝乡文化之旅欢迎您!

十一假期将至

沙井街道打造了6条精品线路

串联起沙井多处景色

将“行、游、购、娱”全方位需求纳入其中

一起来解锁这些线路吧~

线路1古墟探幽

【古墟线路】

静乐陈氏宗祠——金蚝小剧场——六角亭——围头井——观音庙——龙津石塔——宗佑陈公祠——雍睦堂——义德堂——新墟遗址

【线路亮点】

“墟”指墟市,是中国南方乡村的定期市集。沙井古墟以沙井老街为主轴,旁生里巷,形成“大街-小巷”的两级交通体系和“鱼骨状”的独特街巷格局。

沙井古墟地处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是深圳现存最大的混合型历史街区,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一条古老的河流——龙津河,一幢上千年历史的南宋建筑遗址——龙津石塔,以及几百栋老屋、十几处祠堂,若干古井、牌坊、废墟和遗迹等。

△龙津石塔

△围头井

△观音里

△义德堂

尼佳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尼佳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对面)

线路2生态田园

【线路安排】

海上田园:生态文明馆——基塘田园——红树林实验基地——生态科普雕塑群——欢乐天地——水乡新邨

【线路亮点】

海上田园是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深圳市绿色景区。景区内河涌众多,密林遍布,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空气清新,50万平米的原生红树林、人工红树林和20多万平米的三基鱼塘充分展示了亚热带滨海湿地生态的特色。

红树林天然氧吧

基塘田园

欢乐天地

生态文明馆

园区空气洁度为A级,负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9000个以上。海上田园,是天人共享的湿地生态乐园。

海上田园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民主大道

开放时间:09:00—22:30

线路3蚝韵悠悠

【线路安排】

蚝文化博物馆——步涌江氏大宗祠蚝壳屋

【线路亮点】

漫长岁月中,沙井具有浓郁本土色彩的"蚝文化",已悄无声息地融入到了蚝民们的日常生活中。2022年,沙井蚝民生产习俗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沙井蚝文化博物馆

目前是全国最大的蚝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博物馆全部由青砖砌成,顶部为实木框架结构,建造风格参照传统蚝乡民居。

展区分沙井蚝的发展,沙井蚝的加工与销售,沙井蚝大事记等部分。向人们展示千年金蚝的辉煌历史,以及深厚、悠久的蚝业文化。

如今,沙井蚝不仅是一道美味的佳肴,更是本土的象征和代表沙井蚝更是成为宝安四宝之一,同时也是深圳旅游文化的精华之一。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蚝文化博物馆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299号

开放时间:9:30-12:00,14:00-18:00

疫情期间,进馆实行预约登记参观,联系人:黄小姐18566621844。

步涌江氏大宗祠蚝壳屋

 

据江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代初期,整个祠堂为三进三开间,砖木石混合结构的广府建筑。

在江氏大宗祠后面的旧村亦有十多座古蚝屋,用蚝壳砌墙是当地蚝民的一大创举,因旧时没有水泥,蚝民就用蚝壳灰和泥土混在一起用来砌墙,千百年来已成习俗。

江氏大宗祠-大门

地址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南边路与步涌三路交叉口西南100米

线路4水秀绿荫

【线路安排】

蚝乡湖公园——5G党建公园

【线路亮点】

线路贯穿沙井,风景秀丽空气清新,适宜徒步和骑行。俯瞰沙井风貌,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市公共资源的共享共惠,让全民健身安放在青山绿水间。

蚝乡湖公园

▲花廊驿站鸟瞰

公园建于2019年,伴随广东省万里碧道的建设展开,蚝乡湖与周边流域共同开展生态治理,大幅提升了整体的水质,并通过城市更新的机会将环湖的空间打造为一座开放的滨水公园,以弹性的再生手段带来积极的环境影响,并解决不断增长的社区居民对开放空间的使用诉求,和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公园入口 

▲滨水空间夜景

▲蚝壳水迷宫

蚝乡湖公园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北环路裕岗头路交叉口

5G党建公园

▲公园全景。

沙井5G党建公园位于西环路与沙头商业街交汇处,地处天虹、京基两大商圈之间,河段名为下涌河道,于2021年6月建设完成向广大市民开放,为沙井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公园网红打卡点。

其以街心公园为载体,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园内实现5G信号和5GWiFi全覆盖,是沙井街道在全区先行先试打造5G党建主题公园,探索党建+5G基层应用的典范。

沙井5G党建公园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星河名苑东南(创新路北)

线路5创意艺术

【线路安排】

至美术馆—全至创新园

【线路亮点】

至美术馆通过展览、培训、讲座和论坛等方式,以此推动艺术文化与群众生活的联系,建立多元艺术与多元文化的交流平台。

全至园区里绿树成荫的环境舒适宜人,可以在这里交流漫步、文娱体育、休闲放松,尽情享受工作之余的悠闲时光。

馆内环境

沙井至美术馆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二号楼

十一假期开放时间:10:00—18:00

平日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

疫情期间,市民可通过关注“至美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展览参观时间,实时了解最新场馆变化动态。

全至科技创新园

园区核心区域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园区是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集实验空间、创造平台、研发生产、产业配套、生活配套于一体的产业综合载体。

园区环境

深圳市宝安全至科技创新园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

线路6时尚乐购

【线路安排】

沙井卓悦时光购物中心——京基百纳(沙井店)——新沙天虹购物中心

【线路亮点】

线路结合沙井商圈体,选取沙井最火的三家购物商场,同时包含了游玩、购物、表演、美食。这条线路既是城市休闲的“生活场”,又是新消费的“实践地”,用创意、温度、品质不断为商圈建设升级赋能。

沙井卓悦时光购物中心

周一至周日10:00--22:00

京基·百纳广场(沙井店)

周日至周四,周日10:00--22:00

周五,周六10:00--22:30

新沙天虹购物中心

周一至周日10:00--22:00

温馨提示:出发前请关注深圳最新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出行。

这么丰富的线路攻略

抓紧收藏起来!

节假日约上家人朋友一同畅游沙井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