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首家!北中医深圳医院医学检验科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2022-09-27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首家!北中医深圳医院医学检验科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逸瑶 简绮廷)9月25日,经过3天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严格考核,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检验科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是龙岗区首家通过评审的医学实验室。

据介绍,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通过ISO15189认可,市民拿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出具的医学检验报告将可以在国际通用互认,这也标志着该院医学检验实验室的质量和能力跨入ISO15189国际标准化实验室行列。

从严把关 检验质量按照ISO体系要求持续改进

自2020年7月起,北中医深圳医院便开展检验科ISO15189认可筹备工作。两年以来,在医院党委班子的统筹安排下,检验科各项工作始终严格按照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行,为医疗安全和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打好基础。保证检验质量成为检验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不断地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以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9月23日,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5名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委员会的CNAS专家们,根据ISO15189认可准则、规则、指南及各专业的相关应用说明,对医院检验科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评审。

龙岗区卫健局副局长李海涛致欢迎词,他表示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实验室认可工作,并希望以此推进高质量医疗平台的发展。

严格评审 检验整体服务能力接受“阅兵”

评审中,专家们进入各个专业组进行考核。通过“人机料法环”等多种形式,专家对各组的人员培训、设施与环境、仪器设备及试剂、检验前过程、标准化操作规程、仪器校准及性能验证报告、室内质控与室间质评原始数据、失控处理、溯源文件、危急值报告、LIS系统、生物安全、满意度调查等进行监督检查。

此外,各专业组分别进行了申报项目的仪器比对及人员能力比对现场试验,并通过形态学考核,医护人员座谈会,现场翻阅资料,抽查临床科室检验申请、样本采集、保存及运送、危急值管理等全流程现场跟踪等形式,对检验科整体服务能力和临床反馈能力进行评审。

新里程碑 高质量标准为百姓提供更优服务

历经3天的评审,25日上午,五位专家依次就管理体系、血液和体液、生化和免疫、微生物和生物安全、LIS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向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反馈和意见交换。

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评审组对医院扎实的评审准备和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方面符合认可准则、相关应用说明等要求。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医学检验科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此次顺利通过ISO15189评审,标志着医院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今后,医院将继续践行“客观公正、准确高效、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服务临床及病患,为助推医院实现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