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南山书城分会场开幕式举行
2022-09-25 2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南山书城分会场开幕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5日讯 (记者 董非)为进一步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今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于9月1日-30日在全国开展。

9月25日上午,“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南山书城分会场开幕式活动邀请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出席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整合身边的科普资源,是南山区未来科普的发展趋势。并希望广大市民在南山区科普环境的熏陶下,多多参与科普活动,共同为科普事业做贡献。

随后,南山书城负责人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南山书城科普基地以及本次活动情况。开幕式活动结束后,由深圳市天文台天文部部长梅林为现场市民读者带来“何处觅星光”天文科普讲座,介绍深圳在创建的“星空公园”、“暗夜社区”以及打造“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的工作、成效以及展望。

据了解,本次“仰望星空观星攻略”系列活动包括“仰望星空”科普主题模型展、“观星攻略”科普主题书展、天问观星科普主题长廊、“守护蔚蓝”海洋科普电影放映夜、“何处觅星光”观星研学营等。

“仰望星空”科普主题模型展,用沉浸式虚拟天文科普展览的形式,让市民读者在地球、行星、太阳系、银河系之间变换穿行,身临其境的了解浩瀚宇宙星空、体验航天旅程。

科普月“观星攻略”科普主题图书展,选取最新探月技术、航天前沿科技、星空图鉴等的500余种重点精品图书,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与参与性于一体。

“天问观星”科普主题长廊将以图片展览的方式,展出以九大行星为主的星象图谱,传递奥妙的天文知识。

“守护蔚蓝”海洋科普电影放映夜,面向亲子家庭及海洋科普知识爱好者,放映机播放《海洋朋友》海洋科普电影。映后邀请知名电影说书人钟声,讲解海洋科普电影中的知识。满足普通观众对神秘海洋的好奇心和探索渴望。

“何处觅星光”观星研学营活动邀请深圳市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老师张毅鹏和深圳市二十二世纪教育研学部柳娜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夜揽星河观测秋季星空的天象和讲解相关天文现象,学以致用,教孩子们如何通过天文望远镜记录下星空的美丽和天象奇观。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次“仰望星空观星攻略”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读者前来打卡参与,收获好评一片。

未来,南山书城将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优势,整合科普读物,联动全国出版社及各类科普机构、基地等科普资源,多元策划、动静结合,使科普活动常态化,以进一步丰富市民读者的文化生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