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华为数创中心等7大项目签约落户龙岗 多个项目为全国首创
2022-09-21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华为数创中心等7大项目签约落户龙岗 多个项目为全国首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方向的创新中心、国内首个BIM设计产业园、长久落户华侨城甘坑新镇的深圳动漫节、全球数智竞技创新中心……在9月21日举行的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第二场招商大会上,7大重量级项目正式签约,宣布落户龙岗,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再添助力。

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第二场招商大会

此次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第二场招商大会。去年,在第十七届文博会期间,龙岗区举办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首场招商大会,成功吸引了一批优质的数字创意企业。此次7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是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又一大成果。

作为全国数字终端、数字装备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龙岗区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龙头带动等措施,推动数字内容、数字设计和数字服务等业态在龙岗逐渐发展壮大。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已拥有30多个文化产业园区,265家规上文化企业,2021年创造营业收入1774亿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建验收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

签约

七大项目亮点逐个看:

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

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方向的创新中心

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由龙岗区与华为共建,是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方向的创新中心。在本次合作中,为了匹配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一集群一协会”的工作目标,华为云首次作为会长单位发起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以此来支撑龙岗一廊三核多支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与龙岗区政府共同打造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

该中心将依托华为在品牌、技术、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华为云强大算力及安全性,通过建设“能力中心”、“服务中心”和“生态中心”三大中心,助力龙岗数创走廊建设。

具体包括:对准产业关键节点,提供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技术助力龙岗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名片,推动华为生态体系内的优质合作伙伴落地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共同推动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聚合数字创意上下游生态伙伴,构建健康可持续的数字创意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围绕技术、标准、版权等方面开展数字创意产业国产化战略;通过创新中心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平台,构建人才实训基地,着重培养“文化+科技”跨界融合人才。

腾讯云数字创意人才创新基地:

开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创业产业全链条服务

项目由腾讯云计算公司主导发起,授权“真誉教育”承建运营,项目拟选址于龙岗天健云途BIM设计产业园,由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腾讯云、真誉教育三方合作共建。基地将依托腾讯数字建设运营经验和人才的优势,面向全国开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企业培训、技术培训、推广腾讯云认证,以及数字经济、数字创意产业技术研发及创业孵化等工作。

深圳动漫节:

将长久落户华侨城甘坑新镇

由深圳广电集团主办的深圳动漫节是深圳本土大型动漫系列活动,自2009年起于每年暑假期间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自2022年第十二届深圳动漫节开始,项目由深圳广电集团会同龙岗区政府联合主办,并长久落户华侨城甘坑新镇。结合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和都市田园等场地、环境和业态实际,将项目打造为全国独一无二、与景区深度融合的沉浸式动漫节。

未来几年内,视项目效果还将升级为春秋两季举办甚至全年举办,从而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与其承办公司落户龙岗数创走廊后,将持续为龙岗区文创IP开发产业、数字设计产业、动漫产业和文旅融合产业赋能。

大芬油画村运营服务:

艺术文化小镇打造文艺之地、跨界打卡地

引进华润集团对大芬油画村进行空间品质提升、环境品质提升、业态品质提升以及运营品质提升。项目坚持“针灸式微更新”的基本原则,针对空间现有的特点,划定“城、坊、村”开发空间,通过点状改造和策划激活等途径,在保护原有产业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微改造、微更新,实现大芬艺术文化小镇的目标,将大芬油画村打造为“色彩斑斓的文艺之地、都市微度假目的地、慢生活艺术文旅目的地、深圳潮流新风向及娱乐与先锋的跨界打卡地”。

全球数智竞技创新中心:

打造全国顶尖的数智竞技产业基地

由玄智科技公司发起,集聚全国乃至国际数字创意、数字体育、竞技机器人和数智教育资源,成立国际格斗机器人联盟和中国数智竞技产业联盟,打造全国顶尖的数智竞技产业基地。玄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数字创意实体竞技引领者。公司致力于构建集数创、教育、赛事、娱乐为一体的竞技机器人生态,在竞技机器人领域有着深度研发积累。

天健云途BIM设计产业园:

打造国内首个BIM设计产业园

位于龙岗区回龙埔片区,产业研发办公面积约6.9万平方米,由天健置业公司与云启数字公司合资运营,打造国内首个BIM设计产业园,为数字建筑上下游主体和项目提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人才培养、展示交流和要素交易等多功能服务。力争五年内,集聚数字建筑设计人才1000人以上,创造专利1000个,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10项。

慧科未来科技:

开展数字创意人才培育业务

慧科集团是数字创意人才实训领域领军企业,专注于数字化人才培养,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人才和新商业人才,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集团专注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升数字化教学水平,旗下打造多个数字化平台和两个独角兽企业。慧科集团将数字创意人才培育业务落户龙岗,注册成立慧科未来科技公司并作为其大湾区总部。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