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牢记这六点谨防消费坑
2022-09-21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牢记这六点谨防消费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 (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苏泳娴 )国庆节小长假即将来临,聚餐、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安全出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发布国庆节消费警示提示。

绷紧疫情防控弦,尽量减少外出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市民,目前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庆假期期间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密切关注国内最新疫情动态和风险等级变化情况,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尽量减少出行、访亲,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出行前要做好准备和规划,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等开放、限流要求,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出行期间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准备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外出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市民确需外出旅游的,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理性分析对待旅行社的宣传,谨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签订正规书面合同。此外,要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

亲友聚餐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

国庆佳节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的美好时光,消费者聚餐随之增多。在此,宝安区消委会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健康餐饮新风尚,人人争当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的新时代消费者。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手大脚、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

面对促销活动要擦亮眼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面对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预付消费优惠大但有风险

节假日是商家倾力营销的黄金期,不少商家加大优惠幅度吸引消费者预存资金办理消费卡。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美容美发、洗浴、健身、餐馆、摄影、洗车、社会学习、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特别注意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以免遭遇不良商家卷款跑路。

遇到纠纷要冷静应据理维权

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一定要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45或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