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释放13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光明区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清拆启动
2022-09-21 0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将释放13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光明区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清拆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记者 林秋颖)“我宣布,薯田埔片区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清拆开始!”9月20日下午,随着光明区委书记蔡颖一声令下,“砰砰砰砰”的声音响起,挖掘机挥舞钢钩铁臂,对项目范围内建筑物进行清拆。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区领导沈华新、张锋、谭权参加活动。

清拆现场。

将成为“8+5”产业集群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承载区

据了解,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涉及薯田埔、根竹园社区共3个利益统筹项目,总面积132.1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1076栋,合计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是马田街道近年来推进的最大连片产业用地,今年需完成21.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移交任务。该项目连片产业用地约61万平方米,商住用地约21万平方米,公益性用地52万平方米,为释放产业空间,引进重大产业提供用地保障。

根据区位显示,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位于光明西部,西面与宝安松岗接壤,北临地铁6号线,紧邻光明凤凰城、科学城等广深科技走廊创新节点,周边集聚飞亚达、康泰生物、星源材质、埃迪蒙托、雪仙丽等诸多大型企业。项目整备完成后,届时将在北起松白路、南至公明楼岗大道,西至光明区界,东至南光高速的广阔区域里形成连片的、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空间,是承接光明科学城产业外溢及重大项目引进的绝佳落脚点。目前,薯田埔片区已被列入《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拟融合钟表产业基地和内衣产业基地等布局精密仪器设备、智能传感器及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未来将成为“8+5”产业集群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承载区。

真抓实干 跑出连片产业空间拓展“加速度”

今年年初,光明区召开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要求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统筹推进连片产业用地大整备,加快实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从“产业等空间”到“空间等产业”的重大转变,推动全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质量高地。

连片产业空间整备也是光明区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的必然要求,光明将“精确定制、精准配给”,以更大空间、更高标准服务先进制造业“落户光明、扎根光明、花开光明”,打造湾区科研经济主阵地。

为跑出连片产业空间拓展“加速度”,区政府成立了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产业攻坚任务及攻坚举措。今年以来,光明区统筹“5+8”连片空间,高效攻坚第一梯队5个片区,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在项目立项、方案审批、资金拨付等诸多事项予以支持,为项目整备提供了强大助力。

其中,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已完成轨道站点用地收尾,拆除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提前贡献政府收储用地3.02公顷。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利益统筹项目已进入清租阶段。长圳片区涉及利益统筹项目已进入清拆阶段,范围内荣胜工业区项目产业用地5.19公顷移交入库的年度任务目标已完成。薯田埔社区利益统筹项目已移交入库,连片产业用地约13.7万平方米,正在推进谈判签约、腾房拆除;薯田埔第二、第三工业区及根竹园利益统筹项目已进入实施方案和规划研究报审阶段。上村社区莲塘工业园地块利益统筹项目正在推进信息申报、测绘及产权核查确认工作,目前已完成移交入库3.5公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