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每个家庭的“菜篮子” 龙岗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提出多元化对策
2022-09-18 12: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事关每个家庭的“菜篮子” 龙岗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提出多元化对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顾晨)9月17日下午,以“优化设施布局,保障初级农产品供给”为主题的双周议政建言沙龙在龙岗开展。本次沙龙基于深圳市初级农产品的供给、需求和流通,嘉宾们探讨初级农产品保障设施分散布置的现状和可能性,从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优化产业布局、健全预案机制等方面提出有多元化的对策和建议。

沙龙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主办、致公党龙岗总支承办,沙龙主题来源于致公党龙岗总支的2022年度调研课题《关于分散布置深圳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的建议》。

9月17日下午,以“优化设施布局,保障初级农产品供给”为主题的双周议政建言沙龙在龙岗开展

参与沙龙的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致公党龙岗总支党员代表等各领域人士,围绕主题展开充分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动深圳市合理布局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积极建言献策。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致公党龙岗总支主委刘杰等嘉宾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龙岗区交通、城管、市监、文体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依次阐述各自观点,分别从初级农产品城市供给体系的韧性、风险管理的分散、保障设施功能的升级等多个方面对议题进行探讨,深度交流,加深了大家对议题的了解和建议可行性的判断。

合影

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表示,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致公党龙岗总支的调研报告数据详实、分析深入,反映了城市发展痛点、群众关切热点。接下来,要把调研内容转换成实实在在的对策,进一步梳理总结,同时,通过人大、政协、统战等相关平台,推动政府部门尽快出台优化我市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的方案。

致公党龙岗总支主委刘杰表示,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选题精准是取得调研实效的重要前提和良好开端。致公党龙岗总支前期围绕课题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各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及时调整了调研思路和方向,接下来将会充分吸收各职能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就推动深圳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的建设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此次活动是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同心悦享聚力龙岗”双周议政建言系列沙龙活动之一,也是今年第六场活动。“同心悦享聚力龙岗”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是龙岗区创新打造的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特色品牌。活动围绕兼具“政策高度、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的话题,采取“1+1+N”的基本工作形式(一次沙龙+一个基层组织+一个开放式议政主题),由八个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和区知联会轮值承办,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凝心聚力平台,开展跨党派、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互动,广泛听取多元声音,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精度、广度、深度,为党外代表人士建诤言、献良策、贡献锦囊妙计。

嘉宾观点集锦:

深圳市龙岗区工信局参会嘉宾:

结合全球气候变暖和国际局势,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当前农产品流通存在的共性问题。指出如何在保障初级农产品供应效率的同时,提高供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议题。平湖南片区作为深圳最主要的深圳市初级农产品基地,目前整体容量难以支撑日趋集中的初级农产品需求,而分散设置初级农产品保障设施,则有助于安全高效的将初级农产品配送到市民家门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管理局代表:

从全市农产品供应体系、供应风险、农产品保障设施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建议逐步建立起包括市外基地、市内一级与二级基地、农贸市场、商超等在内的完善的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

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

平湖街道辖区现有深圳市唯一的一级农产品供给基地——海吉星,目前产业容量趋于饱和,产业结构尚需优化,交通条件受到限制。作为属地街道,要将片区重大发展战略和农产品供给保障民生兜底任务有机结合,综合施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海吉星园区软硬件升级改造,切实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莫一魁:

从合理性和可行性的角度分析,集中化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压力、安全性问题等外部成本,适度分散与政府规划相契合,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同时智慧城市平台的发展使得构建“信息集中,配送分散”的初级农产品物流体系具备了可行性。另外,他认为,分散与集中是相对的,应该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来确定解决方案。

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城市规划专家宋波:

分散布置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是一个必要的、可行的方案,在建设过程中,注重考虑规范化的布局,加大订单式的供给力度,降低初级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的损耗。

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宇:

建议可以考虑分级、分品类、分功能的布置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设施。首先,构建一个完善的分级设施体系,配送到最后一公里;其次,分别以果蔬、肉类、粮食类等品类设置供给保障设施;最后,根据区域人口密度的差异,分功能设置供给保障设施。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