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全貌曝光 地铁新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2022-09-16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全貌曝光 地铁新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绿色+创新”—黄木岗枢纽构筑舒适宜人的生活环保空间

据介绍,黄木岗枢纽共有四层地下空间,开通后可实现与7号线、14号线和规划中的24号线三线换乘,是集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体。

黄木岗枢纽内景.jpg

黄木岗枢纽内景。(深圳地铁集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地铁车站、桥梁、隧道结构一体化设计的交通枢纽,黄木岗枢纽的规划极大地减少了地面构筑物体量集约城市空间,在打造片区重要地下慢行系统和地面景观的同时,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运营车站贯通建设。

在光照环境方面,黄木岗枢纽的建筑理念是以“从树叶的空隙中倾泻而下的阳光”为设计指引,结合14号线全线设计主题“阳光+”通过天窗、中庭引入自然光,将地下空间地上化,致力为市民营造悠然惬意的生活氛围。为确保地下绿色供电,黄木岗枢纽因地制宜设置了光伏发电系统,预计每年发电量约37.96万度,年减少碳排放量378.46吨,节省标准煤151.840吨,减少硫化物排放11.4吨。

深铁集团表示,在早期施工中,黄木岗枢纽的周边环境复杂、地面交通繁忙,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展,深铁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创新利用“BIM+GIS”可视仿真技术,既确保地面交通组织不受影响,同时又可提高效率、压缩工期,仅用1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地下四层空间的盖挖逆作施工。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