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有料好玩的双创成果巡礼就在南山
2022-09-16 1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场直击!有料好玩的双创成果巡礼就在南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 记者 李蔓铃 董非 张浩 杨泽楠 徐惠颖)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在南山开幕,深圳会场与全国主会场视频连线,科学家、创客青年代表现场分享,裸眼3D大秀震撼上演。

2022深圳双创周南山主会场按照“1+4”模式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1场启动仪式,在南山辖区内其他场地举办4大类“创MALL”主题活动,包括创意市集(Market):创新创业展”创新快递(Approach):双创大篷车巡展”创想赛道(Line):赛事类活动”创客会客厅(Lobby):论坛类活动”。创新创业展划分出4个街区,分别以民生科技、初创企业、港澳项目、头部企业为主题,用一场深圳品牌特展充分展现深圳创客之都活力与实力。来!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现场直击!

民生科技展区

PART 01

科技改善民生,创新改变世界。在民生科技展区,有10余家来自南山的企业参展,重点展现民生生活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新业态模式不断涌现的优质成果,以及深圳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加速聚集,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的优异成绩。

鲛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水居如鱼”的神秘生物,能在水下自由穿行。在今年的深圳双创周上,小创也发现了“它的身影”。展会上,来自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潜行创新”)研发的水下无人机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的眼球,琳琅满目的水下无人机被主要应用在水下观测及摄影、渔业养殖、水下应急救援、船体检测等方面,其不同的用途有着不同的外观和技术。

据潜行创新营销总监陈戎铀介绍,潜行创新作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便携式水域智能无人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次携带潜豚CM600、潜鲛GLADIUSMINIS、潜鲛P100等便携式水域智能无人装备以及相关配件亮相深圳双创周,充分体现南山区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同时,也将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介绍给大家。

初创企业展区

PART 02

在现场,鲜橙色的初创企业展区备显活力。本届双创周共邀请了南山区10家孵化载体以及5家初创企业代表参展。

深圳市矽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硅谷海归团队创立的智能光电创新企业。“相比传统的安检机,这种智能安检机更安全、穿透性更强。”公司CEO洪鹏达介绍产品道,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智慧交通、精密工业检测、智慧安防等场景,已投入实际应用。

洪鹏达还表示,之所以选择落户南山,是因为这里有密集的高层次人才、浓厚的科技氛围和适合初创企业成长的土壤。“此次活动给了我们认识同行、上下游企业的机会,期待能借此招揽更多优秀人才、扩大公司影响力。”

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内行业领先的AI+BT微生物组研究和产品开发平台,旨在缓解或治疗肠道及其他系统性疾病。

企业负责人易帆说,公司成立以来得到南山区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尤其是今年,各部门根据当前新形势、新技术更新了各项扶持政策,并调研了解了公司的情况。

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下属事业单位——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运营,于2002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南山区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载体,基地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工作人员靳雨琦介绍道,孵化器提供招商引资、专利申报、政策宣讲及解读等服务,欢迎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申报入驻。

港澳项目展区

PART 03

港澳项目展区以港澳项目为主题,特展港澳科创产品,推进建设深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为港澳⻘年企业提供开放式、贴⼼式、全链条的综合创业平台,是加速深港澳青年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比邻星球作为为数不多拥有元宇宙完整生态的企业,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展位中面向大众公开虚实交互新终端、虚实交互新文旅、虚实交互新商业、虚实交互新娱乐的最新研发成果,新奇体验吸引观众频频驻足、互动。

“我们希望在元宇宙的时代,中国会有自己全民级的应用,真的把中国十亿级的互联网用户都带到元宇宙的时代,而不是停留在一些的技术突破或者理念分析上。”这是比邻星球创始人段志云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演讲时提到的。

现场成果展示让大家提前观察到了元宇宙的奇妙,虚拟陪伴、虚拟化身、虚拟场景让未来社交具象呈现,在文旅、商业等板块的案例则展示了比邻星球的跨领域创造能力。

头部企业展区

PART 04

能实现膝髋关节置换的全骨科手术辅助机器人,专注于微创手术的机器人及器械,拥有定位导航、运动控制、多机调度、感知避障功能的服务机器人……在头部企业展区,来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亮出最新的创新成果,展现出深圳强劲的双创活力。参会人员在元化智能、精锋医疗、普渡科技等高科技企业展位前驻足参观,感叹创新创业浪潮下诞生的高科技产品给时代进步、行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骨圣元化全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基本可覆盖骨科的全部手术类型,系统硬件精准、灵敏,可以辅助医生完成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单髁膝关节置换、脊柱和创伤等多种骨科手术。”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尤源介绍,目前元化智能已经完成了手术机械臂、导航系统和全部软件的自主研发,是国内唯一拥有骨科手术机器人全部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

作为一家在南山成长起来的企业,尤源说,南山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动力和活力,这是元化智能选择南山的首要原因。同时,南山区政府长期、持续关注辖区内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给予资金、空间上的支持,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府的重视和关爱。他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优秀创客加入南山,扎根南山,圆梦南山。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