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买酸奶时看到这几个字,很可能是"假酸奶"!
2022-09-16 08:47
来源: 科普中国

注意!买酸奶时看到这几个字,很可能是"假酸奶"!

人工智能朗读:

酸奶,很多人都爱喝。

有的人喜欢酸甜可口的,有的人喜欢浓稠的,还有的人习惯饭后喝一杯,认为有助消化。

但是,每次看到超市里品类多样的酸奶就开始纠结: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真的是太难挑了,甚至有的人将乳酸菌饮料误认为酸奶。

到底如何辨别“真假”?啥样的酸奶才是适合自己的?一起来看。

酸奶都有哪些种类?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按是否额外添加其他成分分为:

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两种

区别在于后者添加了果蔬、谷物、食品添加剂等,使酸奶具有不同风味。

按浓稠度分为:

搅拌型酸奶和凝固型酸奶

常见的普通酸奶属于搅拌型、流动性强,质地比较稠。而老酸奶就属于凝固型,呈块状、固态,质地厚实。


按是否需冷藏分为:

冷藏型酸奶和常温型酸奶

冷藏型酸奶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温酸奶,因含有活性乳酸菌,故称之为“活菌型酸奶”。

常温型酸奶是在冷藏酸奶的基础上经过二次高温灭菌后制成的,这个过程几乎使所有益生菌失去了活性,所以又叫“灭菌型酸奶”。

冷藏型酸奶和常温型酸奶

冷藏型酸奶也称之为“活菌型酸奶”,是为了避免酸奶中含有的活性乳酸菌,在室温下会持续产酸,导致产品过酸使乳酸菌自己死掉,或活菌数下降,甚至其他杂菌滋生变质,而必须冷藏销售食用的酸奶。

常温型酸奶又叫“灭菌型酸奶”,是在冷藏酸奶的基础上经过二次消毒灭菌、无菌条件下特殊材料包装后制成的,在常温下能保持酸奶的凝乳状态和最初口感,适合长期保存和远距离运输的酸奶。

如何辨别真“假”酸奶?

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酸牛乳、酸酸乳、轻酪乳……到底哪种才是真酸奶?

酸奶学名“发酵乳”,从本质上,只要产品类型是发酵乳就是酸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