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山东桓台:绿色发展 富民强县 四川金堂:绿色低碳转型 打造公园城市
2022-09-13 23:37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县城看发展】山东桓台:绿色发展 富民强县 四川金堂:绿色低碳转型 打造公园城市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9月13日)的《走进县城看发展》,我们一起走进山东淄博的桓台县和四川成都的金堂县。

山东桓台:绿色发展 富民强县

还有一周左右,山东省桓台县的30多万亩玉米就要迎来收获。通过当地推广的大田整建制托管服务和数字大田建设,种粮大户商永海告诉记者,农业现代化让粮食种植更轻松,产量也逐年提升。

桓台县今年夏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13.63公斤,位居山东省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桓台在粮食高产稳产的同时,还搭建“耕、种、管、收、销”全链条数字服务平台,推动粮食生产向优质高效转变。一手打造现代农业,一手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十年来,桓台修复自然湿地2万亩,新增绿化面积10万亩,还建成了全球一流的氟硅材料园区。2021年,桓台县新能源、新环保、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84.33亿元。

四川金堂:绿色低碳转型 打造公园城市

四川成都金堂县地处成都平原东北部,依山傍水,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眼下,正是晚熟葡萄上市的季节,在金堂县三溪镇长林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天都会迎来不少葡萄采购商。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成都重要的农业大县,金堂县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着重培育发展果蔬、食用菌、油橄榄等特色农产品。如今,金堂油橄榄产业总产值已超过5亿元。

与此同时,金堂县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光伏、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积极打造公园城市,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金堂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三个百亿级台阶,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