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区 新变化 航城街道黄田社区抢抓发展机遇再迎蝶变
2022-09-13 17: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老社区 新变化 航城街道黄田社区抢抓发展机遇再迎蝶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913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林晓红 李文)背靠郁郁葱葱的凤凰山麓,面向活力迸发的宝安湾,山海之间,是航城街道黄田社区。

黄田社区原居民主要于北宋时期从福建莆田北螺村迁入。1994年前原属新安镇,1994年改隶西乡镇,2004年城市化后改为西乡街道黄田社区。2016年12月街道分设后,改为航城街道黄田社区。黄田社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00多人。社区曾获省级“六好社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宝安区法制建设先进集体”“宝安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黄田荔枝”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妈祖庙承载了几代黄田人的记忆

山海之间黄田故事绘新篇

就像宝安的每一个社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记忆一样,黄田社区也不例外——“求雨坛降及时雨,黄田荔枝甲天下;黄田牌楼气势雄,天后古庙焕生机;黄田小学省一级,黄田古村道沧桑;机场就在家门口,黄田公园乐未央。”有这样一首不知道作者是谁的打油诗,恰好道出了黄田的风采与底蕴。

黄田荔枝满山飘红

黄田社区是航城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与利锦、钟屋、后瑞社区相连,毗邻机场、码头,地铁、高速,107国道贯穿社区,地缘优势得天独厚。

黄田社区俯瞰图

“如同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一样,我们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在黄田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阮忠敢看来,黄田社区的发展与宝安同频共振走到今日。如今,黄田社区抓住新的时代机遇,在宝安发展画卷中留下黄田的印记。

黄田人民为纪念黄田十七烈士创作的壁画

昨天的故事:打开大门 迎八方来客

黄田社区原名黄田村,16万余字的《黄田村志》不久前印制成册,在文字中,黄田的历史娓娓道来。黄田村历史悠久,立村已有近千年,由于年深日,黄田村名由来已不可考,但这里是一个多姓氏并存的村落,多个“族群”在黄田这片热土上开辟家园,扎根生长,和谐共处。

“黄田人知道在异乡开拓新生活,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所以我们摒弃了传统村落强烈的宗族意识,将更多的异乡人异姓人纳入黄田村,这种开放的精神,是造就今日黄田不可或缺的因素。”阮忠敢说。

在宝安打拼30多年的张涛认识黄田社区,还是因为机场。“黄田的名字在2001年10月之前是和深圳机场挂钩的。”张涛说。1991年深圳机场开工建设,选址就在黄田村。所以机场最初的名字叫做“深圳黄田机场”,而且这一称呼用了十年,直到2001年,经市政府批准才改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记得村里开始进行土地征收工作,我们都很高兴,家家户户积极响应建设机场的需要,拿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70岁的林达才是土生土长的黄田人,在他的记忆中,机场的建设给村子带来了发展机遇——高速路修到了村口,107国道也修起来了,加之政府的优惠政策,吸引了更多的外来人口到黄田办工厂、打工,黄田村开始发展工业经济。

“村里划出土地修建小厂房,建立工业区,陆续引进‘三来一补’企业。”阮忠敢说,当起了房东,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当然,发展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黄田也走过坎坷道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黄田坚持一步一个脚印,顺应时代发展,鼓足干劲,乘风破浪前行。

黄田荔枝

今天的脚步:党建引领 老社区展新貌

在107国道航城段的一侧,高约18米、南北跨度约20米的黄田牌楼甚有气势。从牌楼走进社区,纵横交错的小路,链接起社区里的烟火气。

和深圳的其他城中村一样,这里也有“握手楼”,也有小型的商业街,还有成片的工厂厂房,数万人在社区里生活、工作。

黄田社区内的浮雕记录着航城的点滴历史,2016年12月底,航城街道从原西乡街道划分而出,黄田社区隶属航城街道,同时也走进了街道中心,黄田社区开始着手提升社区整体面貌,把发展的红利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市民生活的细微之处,改造社区道路,升级农贸市场,同时,保留古村民居,修整天后古庙,让整个社区既有现代化社区气息又有黄田独有的古村韵味。

黄田社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以及暖蜂驿站

社区面貌的“面子”靓了,民生幸福的“里子”更要精致。“群众最需要什么,社区就提供什么。”黄田社区党委书记严慧只要有时间,都会在社区里走走看看,听听居民最关心的是啥事。“家长里短难免有矛盾,我们就建立起全市首个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组建金牌调解员、特约调解员、社区调解员三支队伍,启动‘调解+确认+立案’一体化工作模式,让矛盾难题不出社区。”严慧说。现在,这个不大的调解室里挂了20多面锦旗。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牵头,长青老龄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蜂驿站、“优享有你”便民服务驿站等服务阵地纷纷在社区落地;围绕本土革命史、非遗、地标三种文化,社区党委牵头,创作了黄田十七勇士、妈祖、黄田荔枝主题墙绘,MV、核雕、砖雕、瓷板画系列作品;开设社区治理实践课堂、古庙旁的党课;垃圾分类纳入黄田居民公约,成为黄田第四种文化,更成为日常……点点滴滴浸润心田,“现在,我们黄田更美了,打心眼里觉得生活特幸福。”林达才说。

明天的期待:厚积薄发 再造新黄田

今年6月荔枝成熟,在黄田社区生活了10年的张震忙着在微信小程序里订购几箱黄田荔枝,寄给北方的家人,“黄田荔枝可是深圳唯一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味道特别香甜。”“从我记事时起,黄田荔枝就颇有名气了,曾经享誉东南亚。”林达才说,所以黄田人也一直守护着这片生态财富。

2018年,黄田荔枝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让黄田荔枝香飘世界,也让黄田社区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黄田荔枝

天气晴好的时候,张震喜欢爬上凤凰山求雨坛,望着眼前成片的荔枝林,他很期待宝安首个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能够早日在这里建成。曾经困扰黄田发展的土地问题,也因为这所大学选址落地黄田,打开了突破口。

2019年12月31日,航城街道会同区相关部门与黄田股份合作公司签订了《关于深圳市黄田股份合作公司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及其发展综合解决方案协议》及四个子协议,一揽子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难题。

黄田荔枝壁画

阮忠敢感慨,随着深中通道、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建设,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即将开建、航城社区医院投入使用、黄田小学改扩建工程启动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黄田社区发展前行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未来更加可期。

居民有话说

林达才:传承本土文化 讲好黄田故事

我在黄田出生、长大,在黄田工作、退休,参与并见证了黄田的发展,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田从一个农业小村庄,变成今天的现代化社区,我要用我的亲眼所见、亲身感受,给年轻人、孩子们讲述黄田的故事,希望他们不忘来时路,坚定前行路。

张震:期待明天会更好

我在黄田社区生活10年了,变化随时都在发生:露天的农贸市场升级成智慧型市场,家门口也有了社区医院,地铁马上就要通车了,还有彩绘上墙的小细节,都让社区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便利。未来,我很期待我的孩子能在社区里实现“一站式”升学,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再到上大学。

我在黄田社区生活10年了,变化随时都在发生:露天的农贸市场升级成智慧型市场,家门口也有了社区医院,地铁马上就要通车了,还有彩绘上墙的小细节,都让社区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便利。未来,我很期待我的孩子能在社区里实现“一站式”升学,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再到上大学。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