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这三个馆 藏着关于红木的千般表达万种风情
2022-09-13 0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这三个馆 藏着关于红木的千般表达万种风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3日讯(记者 杨维易/文 胡安坤/图、视频 实习生 薛文雅 圣玺玥)红木家具自明末进入技艺巅峰后,代代相传、绵延至今,如今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提起它,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窗棂雕花、四方桌椅,庄重、传统而有年代感。其实不然,近年来,既传承古时的风雅气韵又加入当下设计巧思的新中式红木家具日渐“破圈”,为越来越多年轻群体所喜爱。

“深圳红木看观澜”。经过近40年发展,龙华红木产业实力雄厚,是文化产业中一张靓丽的名片。这一次,龙华网记者带你走进龙华的红木家具生活馆&博物馆,看传统家具如何传承创新,焕发新生,感受新中式风格之美。

戴为生活馆:

从红木家具开始,把日子过成诗

走进位于福城街道的戴为生活馆,馆内一步一景,无不体现着艺术与美的诗意。

这是一座综合型中式文化艺术美学馆,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共三层楼。闲庭信步其中,流淌的水声和禅意的园景让人放松,为参观者营造慢节奏的从容体验。

如果你想触摸雕刻的匠心,那一定要来戴为红木家具展厅,感受传统工艺如何诠释中式家具美感。

如果想领略新中式红木家具的精致,戴为尤品家具展厅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家居空间,将红木与皮具、布艺等现代工艺创新结合,融入简洁的设计,营造精致优雅的生活方式。

而二、三楼的书吧、香道室、茶室……让人不自觉放慢脚步,坐下来捧一本书,品一杯茶,静享一刻惬意时光。

“如何讲好红木故事,吸引年轻人爱上红木,让红木更有传承力、生命力,是我们要思考的。”在生活馆中,戴为集团总裁戴爱国和记者娓娓道来他对红木家具传承发展的见解。他一直秉承“七分传承,三分创新”的设计理念,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赋予红木家具新的时尚气息和文化内涵。

同时,他认为,红木是一个载体,承载着传统文化,如茶文化、香文化、书法文化等。在这个生活馆,不仅能买家具,更能以体验手工、活动等方式将静雅的美好带给大众,让红木家具更生活化,更贴近年轻人。

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

在家具演变中,感受审美变化

红木家具历史悠久,若想感知历朝历代的家具美学,在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你或许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该馆总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共有六层楼,藏有数以万计的红木精品。

其中,一层集中展示了从商周时期至明清及近现代等各个时期的家具样式和生活场景。极简雅致的宋代家具、高贵典雅的明代家具、浓重华丽的清代家具……不难发现,新中式风格的灵感源泉便来自于此。

除此之外,一层还设有中国文物界泰斗、著名收藏家王世襄的纪念堂,以及非遗工艺展示区。

了解完历史和技艺后,不妨来二层和三层的现代红木精品展区,不同款式、颜色的新中式家具让人大饱眼福。

一处处简约、大方、明亮的家居场景,既能体验红木家具的舒适,更能沉浸式感受家具之美。原来,红木也可以离我们的家、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

它们是红木家具,更是艺术精品

在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入口,如宫殿式气势恢宏的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一眼可见。

这是深圳第一个红木艺术博物馆。该馆室内面积达15000平方米,共分三层。其中展区包括红木文化展示区、红木工艺品展示区、木工制作体验室等,展品多达3800件。

在这里,炉火纯青的雕刻技艺被完美呈现。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精妙灵动的人物百态,每一件作品都是匠心的凝聚。它们是清式红木家具,更是艺术精品。

而这精湛技巧在镇馆之宝之一的木刻版《富春山居图》中,更是达到巅峰之境。

另一侧展区中,追求清雅内敛的新中式家具亦传承了精雕细琢。或是在椅背、或是在桌沿,小而美的细节隐约可见。同时,经过改良,更符合当下审美和生活习惯。

这,就是红木在今天续写的新故事。

一方红木,千般表达,万种风情。如果你也想近距离了解传统红木家具和新中式红木家具的传承与创新,变与不变,那不妨去探馆,感受其中魅力吧。

参观指引

戴为生活馆

开放时间:9:00-18:00

预约方式:可通过“戴为集团”公众号留言预约入馆

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8: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8: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温馨提示:市民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进馆,参观全程请正确佩戴好口罩。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