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实干担当保障新区住建领域健康发展
2022-09-10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实干担当保障新区住建领域健康发展


本期《对话大鹏》围绕新区住房、绿色社区创建等热点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谢小蕾 古亮宇 林宏松 周维朕 通讯员 颜新光)住房,既关系民生,也关乎发展。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探索新区人才住房配租政策改革,推动城中村“瓶改管”和“清瓶”的工作,助推住建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新区经济和社会的建设,实现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2022年,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如何保障新区住建领域健康发展?近日,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张国强来到2022年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住房、社区建设、审批服务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保障住房:做好住房管理工作,实现居民住有所居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而保障新区住房领域的健康发展,一直是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的重中之重。“2022年以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共筹集了公共住房860套”,张国强介绍,上半年,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召开了大鹏新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鹏新区2022年公共住房配置方案。同时,修订并印发了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据介绍,人才房配租选房工作作为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助企纾困的措施之一,对于新区企业的住房需求,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服务,问需于企,陆续组织开展分批次、分群体的配租选房工作,加大公共住房供应力度,为新区各类人才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安居服务,帮助更多的大鹏新市民、青年人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目前,大鹏新区第三批次人才住房配租工作正在开展过程中,面向新区重点及骨干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配租,配租房源共209套,位于安居东湾半岛、家天下花园、佳兆业假日广场等8个小区。

不仅“住得进”,更要“住得好”,近年来,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致力于提高住房的居住条件,切实做好了房屋租赁管理和配租物业管理的相关工作。2022年上半年,新区住房与建设局对已建成的23个住宅项目,84个共计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的社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用房开展了抽查工作。

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张国强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优化环境: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创建绿色宜居社区

近日,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发布深圳市绿色宜居社区名单,大鹏新区有15个社区名列其中。“绿色社区”是指具备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软”“硬”件设施,建立起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文明社区。

近年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推进人居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社区面貌,打造高品质的社区环境,“截至目前,新区25个社区已有21个社区完成了绿色宜居社区的直接认定,其中‘二星级绿色宜居社区’有6个,‘一星级绿色宜居社区’有15个,绿色宜居社区的创建率达84%,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推进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和巩固提升的“诀窍”是什么?据张国强介绍,大鹏新区住建局印发了《大鹏新区2022年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明确绿色宜居社区建设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并组织各办事处、社区工作站共计30余人,开展绿色宜居社区建设的线上工作培训会,宣传和贯彻落实政策文件和技术标准,为创建工作保质增速。

同时,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还开展社区调研,督促各办事处和社区开展综合整治,积极指导、协助社区环境美化提升,并完善社区道路、路灯、给排水系统等社区基础设施,推进社区围合工作。

大鹏新区推进绿色宜居社区创建

提供便利: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的马车能否跑得快、跑得顺当,离不开高效的审批服务举措的保驾护航。近年来,大鹏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在火热进行中,大鹏新区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为了充分发挥住建局党支部推动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审批效率的引领作用,破解项目建设审批环节存在的堵点、难点,有效缩短建设审批耗时,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成立审批服务和审批制度改革的服务专班。”张国强说道。

据介绍,住房和建设局现有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公共服务”“其他”四大类共59个行政审核服务事项,已100%实现一网通办。其中,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100%经办;房屋租赁变更登记备案、房屋转让登记、招标备案等5个居民常办事项已实现秒批,100%实现“零跑动”,为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以及居民办事提供了便利。

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成立后,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建立预审服务机制、加快审批办理进程等举措,将总办结时限由法定办结时限1079个工作日压减至185个工作日,压减率达83%,43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办率73%,成为了推进项目建设的加速器,为新区重大项目发展提供了保障。

[编辑:凌安儿]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