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黑龙江海伦:“金豆”产业绘就“中国大豆名城”新画卷
2022-09-09 09:5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黑龙江海伦:“金豆”产业绘就“中国大豆名城”新画卷

新华社哈尔滨9月8日电 题:黑龙江海伦:“金豆”产业绘就“中国大豆名城”新画卷

新华社记者 黄腾

黑龙江省海伦市地处松嫩平原腹地黑土核心区,以盛产优质大豆而闻名。近年来,海伦市凭借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不断更新良种、良法,延展加工产业链,让大豆变“金豆”,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绘就“中国大豆名城”新画卷。

种豆得豆 良种良法保丰收

九月的东北,天高云淡,凉爽宜人。走在海伦市的乡间公路上,两侧一望无际的大豆,豆秧上结满豆荚。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同样种豆,方法不一样,得的豆就不一样。”在海伦市前进镇胜利村地头,海伦市农业技术中心推广站站长刘智颖介绍,这里是海伦市大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是大机械作业,整地平整,大垄双行播种,透光通风,防涝抗旱又保墒,大豆单产高,粮质好。

在海伦市前进镇,东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春生说,他们今年种了7000多亩大豆,全程都是机械化,“只要偶尔下地看看就行。土地连片后大机械作业效率高,最终体现就是增产增收。”

海伦市种植大豆已有100多年历史。据《海伦县志》记载,早在1914年大豆种植面积就达150万亩。今年海伦市大豆种植面积达280多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一半以上,比去年增长16.3%。

良法种植可以深挖潜力,而良种则是高产高效的根基。在海伦市扎音河乡朝阳村,村委会主任杨玉金指着一大片大豆说:“今年村里种的都是新引进的高蛋白品种,蛋白含量比一般品种高不少,秋收后能卖上个好价钱。”

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研究员李艳华实验室的柜子里,一袋袋豆种被贴上标签,分门别类放在不同格子里。这一份份大豆种质资源,在李艳华眼里都是“金豆豆”。

李艳华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已成为黑龙江第三、第四积温带的主打品种,高油、高蛋白、抗倒伏、单产高、粮质好。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负责人杨大勇说,目前海伦大豆平均亩产能达到350斤,有农民甚至获得每亩480斤的高产量。

“农头工尾”“小金豆”卖出大市场

走进位于海伦市的黑龙江中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情况一目了然:流水线上,一粒粒大豆经过加工、检验和包装,变成一箱箱豆浆粉,装车后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这家公司展示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豆浆饮品。打开一盒豆浆,醇厚的豆香迎面扑来。“我们有固态产品和液态产品两条生产线,现在都是满负荷运转,每年加工大豆38000吨。”公司运营经理尤雨说,海伦市大豆产量大、粮质好,生产出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公司与农民签订了5万亩种植订单,约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

在海伦市嘉禾豆邦大豆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粒粒大豆经过脱皮、破碎等工序,被制成生产高端豆制品的原料。公司总经理冯秀玲介绍,用这样的大豆原料生产豆制品,筋性更高,颜色更白亮,豆香更浓郁,“我们专注于高端豆制品加工原料开发与生产,使用我们的产品做原料可以减少许多生产环节,提高产品品质。”

海伦市大豆年产量超过35万吨,年贸易量达100万吨,大豆产业总产值已超过20亿元,目前拥有大豆经营业户近200家。

谋篇布局“豆经”念得更长久

近年来,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海伦市相继建设了大豆批发市场等现代化大豆交易平台,同时又重新设计规划大豆产业园,目前吸引涉及制油、豆粉加工、豆粕加工业务的9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入驻,年加工能力达75万吨。

随着大豆市场体系逐渐完善,金融支农作用显现。海伦市于2017年开始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农民种地时即锁定售粮底价,封死价格下跌空间,收益更稳定。2021年,海伦大豆收入保险试点项目承保面积占大豆种植总面积60%以上,16000多人次投保,保额达5.72亿元。

海伦市大豆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我们要下大力气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海伦市委书记侯绍波说,海伦市将依托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努力把“海伦大豆”培育成中国驰名商标,实现强县富民。

海伦市规划,未来几年,将整合水利、农机等资源,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大豆科技示范园区,引领大豆规模种植;在3到5年内,培育和认定5个以上主栽蛋白品种;争取利用2到3年时间,使大豆蛋白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