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96期丨气溶胶传播力到底有多强?这些必须知道
2022-09-07 21: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96期丨气溶胶传播力到底有多强?这些必须知道

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比BA.2变异株具有更强的复制和传播能力,通过飞沫、气溶胶等方式进行传播,那么到底什么是气溶胶传播?气溶胶传播力到底有多强?

气溶胶是指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直径在0.001~100微米之间的微小颗粒物组成的系统。

直径约为0.1微米的新冠病毒,可以附着在尘埃、飞沫上,或者是失去水分的飞沫核上,以气溶胶的形式进行“空气传播”。

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环境,高浓度的气溶胶可能会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即使感染者已经离开了这个空间,后续进入的人仍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密闭空间或空气流通条件不好的地方,气溶胶传播病毒的风险较高。在建筑物、居民密集的社区,以气溶胶的形式通过下水道是可能传播病毒的,之前也出现过此类情况。此外,也不排除病毒在楼宇之间以气溶胶的形式进行传播的可能。

那么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呢?在城市人口高密度社区,新冠病毒存在以气溶胶形式通过下水道传播以及在楼宇间传播的可能。

因此,最大限度降低气溶胶传播风险的措施,就是社区居民离开原有居住环境后,由疫情防控人员对社区进行彻底消杀,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病毒密度,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聚集性感染。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