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技艺 光明非遗月饼飘香迎中秋
2022-09-06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传承百年技艺 光明非遗月饼飘香迎中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记者 林秋颖)中秋节将至,月饼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在光明区公明老街,一家看似不起眼却传承着百年技艺的“老字号”饼店——新光饼家,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为当地百姓中秋佳节不可或缺的传统美食,也是公明本土特色美食文化的标志。

据介绍,新洸月饼的创始人陈太林19岁就进入公明供销社的茶楼里当学徒,跟着师傅潜心学习各种点心、饼类、菜式的制作手艺,并于1988年创建新光饼家。新洸月饼的制作工艺则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虽然时间跨度大,但新洸月饼的制作工序、手工技艺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酥皮冬翅蓉月饼。

自成立以来,新洸月饼一直坚持手工制作。陈太林认为,手工制饼是一大特色,更能表达人们的情谊,使月饼更有“人情味”。同时,保护好这一项传统工艺,将为公明的年轻人留下一份传承、一份记忆。

2007年,陈太林的儿子陈志成从父亲的手中拿过“接力棒”,成为新洸月饼制作技艺的第四代继承人。

最初,新光饼家的招牌是金华火腿月饼,该月饼亦入选了公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来,为了迎合市场和时代的发展,陈太林潜心钻研,酥皮冬翅蓉月饼逐渐成为新光饼家的另一块招牌。冬翅蓉月饼尺寸不大,月饼表层酥皮经人工揉搓三至五次,冬蓉的原料是优质老冬瓜,经过去皮、去瓤、刨丝、水煮、压水、翻炒等步骤,制成丝丝分明、口感爽脆的冬翅蓉。“冬翅蓉月饼甜度适当降低,冬瓜亦可以去暑,口感清爽,不甜腻。”陈志成介绍。

新洸月饼制作技艺正式列为光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曾有人建议陈志成用机器代替人工,这样省时省力,一开始陈志成也认为机器制饼有一定可取之处,但他还是坚持纯手工制作,这主要是为了保证传统的“人情味”。陈志成介绍,车间里的很多师傅都是跟了他父亲30多年的老师傅,对制饼的力道、配馅的比例、蒸烤火候都掌握得十分精准,这也使得新洸月饼一直保持着最初的味道。

2020年,新洸月饼制作技艺正式列为光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在身,责任重大。为了让传统技艺代代传承下去,“新洸月饼手工技艺体验馆”正有序推进建设中。陈志成表示,希望通过手工制作体验,向年轻人讲述、教授传统月饼的制作工艺,从而更好传承弘扬光明本土传统文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