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95期丨接好流调电话 人人做好自己
2022-09-06 2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95期丨接好流调电话 人人做好自己

进入9月,面对新疫情,深圳人发现,接到的流调电话更多了。面对流调电话,大家首先是担心,是不是诈骗电话啦,会不会泄露隐私啦,会不会讲太多影响接下来工作和生活啦。

其实,这个担心还真的不需要。

首先,我们看看新对手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2分钟进入宿主细胞,12至24小时后排毒,病毒传播速度明显加快了。我们天选的打工人啊,要能安心吃到美味的猪脚饭,只有以更快制更快,才能共同战胜本轮疫情。

这里科普一下,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流调电话信息问询,是不会涉及资金财产以及不明链接等操作的。正常流调都会问以下这些问题,如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现在位置等等;还有是健康状况,包括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等;其他还有疫区旅游史、疫区居住史、病例密切接触史、使用的交通工具和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其实啊,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包括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为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每一通流调电话背后,可能是一个一天已经打了上百个电话的流调员,被骂、被吼是家常便饭,他们最怕听到“问这么多干吗、不记得了、不清楚、不知道、忘了……”,有流调员称自己为“防疫环节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其实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福尔摩斯”,只为了最快排查摸清疫情传播链条。

通过抽丝剥茧式的调查询问,透过纷繁复杂的活动轨迹,探索传染的来龙去脉,把一个个看似毫不关联的片段,串成一条条紧密连接的传染链条,然后通过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所以,我们接到流调电话,首先不要慌,要积极主动配合流调。我们每一个市民配合协作多一些,我们抗击疫情的节奏就能再更快一些,我们的城市运转和日常生活就能再更稳一些,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