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即靠即办,即办即走” 盐田边检站一年助企节省开支超2亿
2022-09-06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船舶“即靠即办,即办即走” 盐田边检站一年助企节省开支超2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廖明敏)9月1日,“深港引航合作”正式实施满三个月。记者从盐田边检站了解到 ,盐田边检站安全高效查验出入境香港引航船舶1800余艘次、香港引航员及船员5700余人次,每艘船每航次可节省时间约2小时。

image.png

盐田边检站保障香港引航船舶及人员通关顺畅,减少引航船舶在港停留时间。(盐田边检站供图)

据悉,6月1日,深圳与香港签署的《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后,盐田边检站针对“深港两地二次引航”变“一次引航”的新情况新变化,构建“边检—代理—引航”三方机制,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网上办理,全力保障香港引航船舶及人员通关顺畅,减少引航船舶在港停留时间,实现“即靠即办,即办即走”,大幅提升了船舶通航效率,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航领域的首次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时间成本外,“一次引航”所带来的“一次收费”变革,也为企业极大的降低了运营成本。

长期在盐田港从事相关业务的陈先生表示:“往年挂靠盐田港的集装箱船,有4000多航次。算下来,一年就有2亿元的费用节省下来。根据船舶实际载重,每航次可节约成本5-8万元不等。“

更重要的是,通行效率提升、运营成本降低之后,越来越多的船公司会选择便利高效的港口挂靠,从而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量。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