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挖损坏二级文物?判了!承担10万元修复费
2022-09-06 07:36
来源: 央视财经

私挖损坏二级文物?判了!承担10万元修复费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全国首例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在江西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被告陈某旺,自挖9件国家二级文物青铜编甬钟,跨省倒卖致文物破损,被判承担文物修复费用10万元。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经审理查明,2020年10月25日,陈某旺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某村自家承包的山地中拾捡到一件青铜器后,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告,而是私自再挖掘,先后共挖出九件青铜编甬钟,其中有三件因挖掘受损。2021年5月,陈某旺在非法倒卖青铜编甬钟时被九江公安机关当场抓获。2021年12月,因犯倒卖文物罪,被告陈某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江西九江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平洋:陈某的行为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因此,我们向法院提起了全国首例可移动文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