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勤井然有序 开工元气满满
2022-09-06 07:2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通勤井然有序 开工元气满满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周一到前海、车公庙等多个地铁站直击市民上班新状态

9月5日,早高峰时段,许多市民在车公庙地铁站换乘地铁。

9月5日,早高峰时段,北环大道恢复了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郑淑仪 见习记者 魏羽辰)刚刚过去的周末,对大多数深圳人来说,既是实施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的两日,也是养精蓄锐、居家休憩的两日。9月5日,深圳地铁各条线路正常运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部分车站(出入口)仍将保持停运(关闭)状态。周一早高峰,深晚记者来到前海、科技园、车公庙、上梅林等多个地铁站点,多路出击见证市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有序搭乘地铁,元气满满开工。

前海片区

商场营业人流有序

地铁5号线桂湾站,地处前海片区核心地段,附近汇聚了多家金融科技企业。沿着地铁站往前走,穿越临海大道后,便可抵达前海核心商圈之一的万象前海商场。5日9时许,深晚记者在桂湾站看到,上班的市民有的拎着电脑包、有的提着午餐,正井然有序地进出地铁站,前往各自工作地点。

在前海卓越金融中心上班的何先生掏出手机扫描场所码,出示给工作人员后,便进入大厦。他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亮“场所码”是大家的职责,这不仅是为他人负责,更是为自己负责。

在万象前海商场一家火锅店上班的林先生也早早地来打卡上班,店里播放着欢快且充满活力的音乐,他在店内仔细打扫着,摆出“请扫描场所码”的提示牌,等待顾客中午光临。奶茶店的徐女士也开启了一天的营业。她一边熟练地煮着茶汤,一边准备奶茶小料,手起手落之间,便接到了今天的第一份订单。

中午时分,前海路上的外卖小哥逐渐多了起来。他们穿梭在各大餐饮店间,在取餐台拿到餐品后,便马不停蹄地送往写字楼。小哥将餐品放在大楼门口的外卖取餐柜,熟练地拍照通知消费者下来取餐。

科技园地铁站

客流如常早餐俏卖

沿着桂湾站继续搭乘一个站,便抵达1号线的换乘站。当日上午,深晚记者从地铁1号线大新站出发,沿途探访桃园、深大、高新园等地铁站早高峰运营情况。作为深圳最早开通的地铁线路,这些设置在科技园附近的站点,承载了大多数科技园上班族的通勤。记者看到,8时至10时,1号线地铁客流量逐渐扩大,尤其是在高新企业、互联网企业集中的站点,乘客早早准备好手机,快速扫码通过闸机,从地铁站鱼贯而出。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圳多举措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节奏。记者来到高新园地铁口,看到快餐车上新鲜出笼的核桃包、奶黄包、烧卖正冒着热气,等待顾客挑选。快速拣出两个,再提上一杯浓浓的豆浆,这就是上班族最简单的幸福时刻。“我买了一个肉包和两个鸡蛋,办公室还有牛奶。”市民小陈提着温热的早餐,笑着对记者说。

车公庙等换乘大站

两三个小时消杀一次

沿着地铁1号线继续前行,记者来到换乘大站车公庙地铁站。一趟趟列车准点进站,市民有序扫码,排队入站,搭乘地铁上班。车公庙地铁站是深圳地铁1、7、9、11四线换乘的大型地铁站,搭乘地铁人流量大。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进站口,市民正确佩戴好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进入场站,并按要求扫场所码及测量体温。

深晚记者在车站和列车内都看到,有工作人员手持提示牌,并随时提醒市民要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落实好100%测体温、100%亮健康绿码、100%戴口罩。

在车公庙站换乘9号线,往北前行5站即可抵达上梅林站。这是地铁9号线和地铁4号线换乘的枢纽站,周边聚集了一大批福田区重点科技企业,客流量较大。

深铁运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客流与车站特点,安排车公庙、上梅林等重点车站每2~3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并对乘客较多接触的安检机、闸机、扶梯等设备也进行重点消杀。每列上线列车都会严格消毒,并增加了清洁更换空调滤网的频次。“我们温馨提示广大市民乘客,乘坐地铁请配合工作人员核验场所码,并全程戴好口罩。”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地铁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确保广大市民安心出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