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389家A股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38家营收超百亿 27家净利超10亿
2022-09-03 09:3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本地389家A股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38家营收超百亿 27家净利超10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随着中报落下帷幕,深圳本地A股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根据同花顺统计,注册地在深圳的389家A股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68亿元,其中盈利的公司占比近八成。数据还显示,389家公司中上半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38家,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27家。

具体来看,上半年共有6家深圳上市公司营收超千亿元,包括中国平安、工业富联、万科A、招商银行、比亚迪、顺丰控股,分别为6121.02亿元、2252.6亿元、2069.2亿元、1790.9亿元、1506.1亿元、1300.6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位居前五名,净利润分别为694.2亿元、602.73亿元、220.88亿元、122.23亿元、111.96亿元。

上述公司上半年大多表现不错,彰显了行业龙头的实力。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6%和13.5%,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在保险业公司大多净利润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平安上半年业绩明显高出一筹。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营收6121.02亿元;归母净利润602.73亿元,同比增长3.91%。

新能源车火爆,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共实现营业收入1506.01亿元,同比增长65.17%,归母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6.35%。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共有46家深圳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其中,冰川网络、超频三、京泉华、珈伟新能、德方纳米、亚辉龙、特发信息、欣天科技、神州数码、长园集团位居前十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倍。

近年来,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新一代信息通信等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显示器件等3个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从部分深圳上市公司的中报利润大增来看,也从侧面反映了深圳新兴行业的实力。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合计276家企业入榜,数量为历年之最。在276家“小巨人”企业中,共有21家深圳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必易微、峰岹科技、路维光电、清溢光电、江波龙、中微半导、雷曼光电、三利谱、鑫汇科等。

截至目前,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已突破500家。今年4月,深圳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企业上市发展“星耀鹏城”计划,建立全市企业上市数据库、搭建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等,2022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以上,争取2025年上市公司突破600家。届时,深圳资本市场又将迈上新台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