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特区老兵的最后一次值守 向罗湖桥第一哨,敬礼!
2022-09-02 08:37
来源: 深圳晚报

直击特区老兵的最后一次值守 向罗湖桥第一哨,敬礼!

人工智能朗读:

在站台上,退伍老兵与战友道别,互相向对方敬礼。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廖键 摄

欢送仪式上,退伍老兵与支队领导拥抱,互道祝福。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廖键 摄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九中队的官兵日常坚持刻苦训练。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廖键 摄

8月28日,即将服役期满的老兵在日常执勤的罗湖桥第一哨前合影留念。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廖键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廖键“向哨位,敬礼!”随着一声令下,老兵抬臂敬礼,仰面凝视,热泪盈眶!哨位上千百万遍敬礼,这是最后一次。这是8月28日时,发生在深圳河畔罗湖桥头的感人一幕,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九中队的一批老兵服役期将满,在完成最后一班岗哨后,他们以神圣而质朴的军礼向哨位告别。

罗湖桥,一条横跨深圳河,长32米、宽12米的钢架铁路桥。对老一辈人而言,它是罗湖口岸、早期深圳的代名词。桥头西侧的铁轨旁有一座哨楼,旁边立着的大石头上苍劲的红体字写着:罗湖桥第一哨。如今,这里也成为了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的每一名士兵都是红色历史讲解员。

“在这里站哨,始终会感觉个人和国家、民族贴得很近!”在这里站了五年哨的哨兵岑雄艺很感慨。他介绍,这条于1911年建成的铁路桥见证了祖国的历史巨变。对新中国而言,它就是“复兴之路”,钱学森等大批科学家从这里回归投入建设;它又是“改革窗口”,当年新兴物资从自行车上驮过桥来;香港同胞缺物资时,这里又是“情谊纽带”,每天物资专列从这里入港。“特别是今年3月,“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每天从这里驶出,展示的是中国力量、民族团结!”

“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这是坐落在罗湖桥西侧的岗楼门口两侧红底黄字的两条竖幅,门楣上的烫金字体横幅是“党员先锋哨”。老兵刘文杰介绍,这里站哨最苦最累,但最光荣,人人都抢着上。

“当兵两年,我最大的荣幸就是能被选中到罗湖桥站哨!”老兵郑稳健激动地说,到罗湖桥站哨,中队每个人都抢着上,“听班长说,很长一段时间,上哨的传统就是,党员站主哨,预备党员只能站副哨,入党积极分子来跟哨都要排队、抢着来锻炼”。

9月1日,这批老兵圆满完成军旅服役,带着不舍,踏上返乡归途,开启人生新征程。在高铁站台上,退伍老兵与战友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互相向对方敬军礼。当搭载着退伍老兵的列车渐渐远去时,送行的战友纷纷落下眼泪。数年前,他们从天南地北聚在一起,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在不得不迎来分别的时刻,他们踏上返乡的列车,必将在各自的家乡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