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云开学” 心意浓仪式感满满
2022-09-02 07:32
来源: 晶报

深圳中小学“云开学” 心意浓仪式感满满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装饰一新迎接开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晶报记者 王文丽 顾蓉 刘梦娇 吴佳丽 马涛/文 受访者供图)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深圳中小学及幼儿园今年秋季新学期暂缓返校,中小学相应年级开展线上教学,并在昨日“云相聚”参加了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云开学”首日,校长们纷纷“云寄语”,学子更是收到种子等特色开学礼物。同时,高中学校也持续做好高三学子封闭式管理等各项工作,营造如家般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假期提前着手制定线上线下教案

“尽管因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如期回到校园,但科技的发展让我们仍可以跨越障碍,云端相见。”9月1日,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原皇岗中学)迎来了改造升级更名后的新学期,在当天的线上开学典礼上,校长伍建中如是说。

不只是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今秋新学期开学,深圳有75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2所、幼儿园学校13所),新增学位10.74万个。其中,深圳市罗湖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以下简称“礼文学校”)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罗湖区政府合作办学,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运营管理,教育集团管理团队由总校长裘建浩领衔。学校规划45个班,可提供2100个优质学位,致力于将学校塑造成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典范,打造一张基础教育领域的靓丽名片。

新学期教学方面,各校同样精心准备。早在8月1日,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学案作业组编工作会便在线上召开。学校对各学科教学细则、学案和作业组编原则进行详细指导和培训。各科组教师在整个暑假期间,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落实组编分工,责任到人,凝聚全体教师的专业贡献,在不断备课、反复打磨中实现教研活动质的飞跃。覆盖全学科各个课次的学案为转战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的教学材料基础,学生有案可依,顺利适应线上学习。开学前夕,礼文学校也已制定了线下与线上两套开学预案,编制了两套课程表,搭建了线上教学平台框架,并组织了相关培训,包括如何使用线上教学软件、线上教学策略与方法、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等内容,帮助老师们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各班级、各学科教学工作运行顺利,家长积极配合,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翠园中学高三老师悉心辅导学生。

心意浓活动多

线上开学仪式感满满

开学典礼虽移至线上,但仍仪式感满满。9月1日上午,礼文学校隆重举行线上开学典礼,这是学校建成使用后的首个开学典礼,近600名师生相聚云端,见证了礼文学校历史性的一刻。线上升旗仪式后,原创诗朗诵《把号角吹响》《礼文学子说》等精彩内容让学生大饱眼福,老师在“云端”寄语学生,期待师生一起共赴卓越未来。开学典礼后,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介绍班级情况、新学期的课程设置和任课老师,帮助学生迅速融入班级。

新开办的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也准备了特色的新学期启动仪式,9月1日上午,线上开学典礼在云端开启,学校12个班、首批600名学子以及全体教师一起分别轻触屏幕、掌印相合,在十秒的默契倒数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小叶榕,绿荫浓,修远学子中国风;树养直,根养正,七彩童年校园中……”光明区修远小学的线上开学典礼则在校歌《小叶榕》充满童真趣味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178名首届小一新生扬帆启航开启新学期。开学典礼结束后,各班班主任以“筑梦修远全新启航”为主题向学生和家长上了开学第一课,从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入手,关注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和校园安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少先队活动,引导家长帮助孩子进行状态调适,通过规律作息、亲子陪伴、管理电子产品和心理调适等行为让孩子幸福成长。福田区天健小学还专门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充满生机的种子。天健小学校长陈成斌表示,希望能勉励学生们在心里也种下三颗种子:“期待”的种子、“天赋”的种子、“真善美”的种子。

福田区天健小学学生观看线上开学典礼。

校长暖心寄语

学生立下目标

在线上开学典礼中,学校校长纷纷暖心寄语。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就出彩人生”为题,激励学子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要有明确的努力方向、要有坚定的必胜信念、还要有踏实的自觉行动。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筹备组副组长王宏莉寄语学生们“立桅扬帆,志存高远;天高海阔,立身处世;奋楫笃行,长风破浪”,希望学生们在高中三年生活中培养自主学习、独立生活能力,与人为善,收获许多学科领域的知识以及坚实报国之心,学校将用“中西交融,文理兼长”理念和“理工+外语”双优特色,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中国心灵、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光明区修远小学校长舒才友以“修德致远追光逐明”为题,从树立学习信心、培养良好习惯、创设文明环境三个方面,祝福学生们成为自己学习成长的主人、守纪的模范以及文明的使者。

宝安区航星学校校长林文坚为孩子们讲述了一段小鹰勇敢学飞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刻苦努力学习,激励孩子们与新学校航星学校一起展翅飞翔,共创辉煌未来。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马锐雄鼓励孩子们成为热爱生活、知行合一,贡献祖国的高素养现代中国人。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城创新学校执行校长高晖从“我们”“活泼”“创新”三个词鼓励师生珍惜优越的办学条件,融合创新,赋能未来,共创美好。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们纷纷表示想早一点看到美丽崭新的校园,和亲切有爱的老师一起相约课堂,和小伙伴们一起快乐成长。

新学期,学生们也纷纷立下目标。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一新生钟烨表示,接下来将谨记校训“怀瑜致知,笃行致远”,在这里修炼高尚的品格,坚持不懈地学习,健康向上地成长,用三年的奋力奔跑,让自己成为更耀眼的那颗星。光明区修远小学一(3)班学生黄昕毅怀着迎接小学生的喜悦之情,勉励同学们一起完成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做勤奋上进、活力满满、热爱学习和遵守纪律的小学生,同时,也要发掘自身兴趣点,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三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在校全住宿。

高三封闭式管理

为学子营造舒适的“家”

高三封闭式管理,学校如何落实各项举措?翠园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赵辉告诉晶报记者,该校高三师生已于8月1日返校,当前受疫情防控需要,从8月29日开始高三实行严格全封闭管理,精准建立白名单台账,严守“校门关”。但由于少部分学生周末回家现在不能返校,高三对这部分学生所在班级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高三封闭式管理期间,该校校长郭玉竹带头,学校领导、返校师生员工与学生同吃同住。高三走读生也全部安排了住宿。

为了丰富和调节高三学子在校学习生活,翠园中学还开放了功能室和各项体育场馆供学生锻炼休闲,安排了心理医生住校随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开放教师办公电话供学生与家人联系(学生智能手机均要上交)。如果封闭管理时间延长,相应的预案也会启动。医护人员进校为高三学子每天测核酸。学校储备了充足的口罩供师生使用,除体育课和吃饭时间外,师生在校均被要求全程戴口罩。学校努力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环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让家长安心放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