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之约!深圳“小小徐霞客”溯源西江 7位学生化身“江河卫士”,探索流域文化,认知生态保护
2022-08-26 08:26
来源: 深圳晚报

山河之约!深圳“小小徐霞客”溯源西江 7位学生化身“江河卫士”,探索流域文化,认知生态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公明水库工程师向团队介绍水库相关情况。

团队在公明水库合影留念。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暑假进入倒计时,孩子们将带着不同的收获迎接新学期。深圳有群中学生沉浸“走河”之旅,收获了一段特别的暑假生活——“小小徐霞客”溯源西江,丈量生态文明,守护江河碧水。

2024年,深圳人将喝上西江水,深圳会实现东西两江双水源保障供水。8月1日,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的带领下,来自深圳中学、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市荟同学校的7名学生,从深圳出发,开始了十天九夜的深圳中学生珠江(西江)溯源科考实践活动。

1

缘起于“水”,奔赴山河之约

西江作为珠江水系的干流,从马雄山麓的一泓碧水,自西向东蜿蜒流经滇、黔、桂、粤四省(区),最终变成一条浩荡的大江汇入南海。明朝时,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孤身来到滇东探寻珠江源,认为珠江源自今天的沾益县炎方一带。1985年,珠江水利委员会正式确认珠江正源位于沾益境内马雄山东麓的刘麦地伏流出水口处。据此次“走河团”的随行专家、环境高级工程师熊杨介绍,深圳河属于珠江三角洲水系,随着东江水源工程的建立,深圳85%的饮用水来自东江。2024年,西江将成为滋养这座城市的另一条重要河流,这便是发起此次“走河”活动的重要缘起。

熊杨认为,河流不仅连结上游和下游、物质与经济,更串联起了民族的文化精神。生态教育和环保宣讲应该是生动的,要让学生们走出书本和课堂,去看看真实的世界。熊杨说:“青少年可以成为推动流域保护的中坚力量,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

来自深圳中学的刘沛辰、陈韬文和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的徐梓睿结缘于“河流方程式”活动,那是绿源发起的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的河流自然观察项目。在父母的推荐下,他们决定再次踏上与水相伴的特别旅途。

早在11岁就拿下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证书、来自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的廖厚杰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从小就跟着母亲跋山涉水。这个暑假选择了“走河”活动,他还为自己定下了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方向,想通过参与项目式的学习方式来进行课题研究。

同为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学生的熊俊婷热爱人文学科,刚开始对活动并不感兴趣,但毕业于水利工程专业的父母却十分激动,听闻有家长代表可以随队出行,一直努力劝说她参加。“其实爸爸妈妈还是很尊重我的想法和意见,并没有强迫我,现在回头想想,我很幸运没有错过这么多精彩。”

2

化身“江河卫士”,守护流域生态

摩崖石刻、水文化古村、天文科技、梧州铁环……“走河团”沿着非常规旅游线路前行,一路探索流域水环境,了解古村人文故事,参观了各种水利工程,参访当地的“江河卫士”。

“走河团”在肇庆市封开县西江边江滨广场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旁,进行了首次巡河。烈日下的河岸边能隐约闻到异味,指导老师凭多年污染调查经验,提醒同学们附近可能有污水排放口。随后,在对一条入河排水管进行水样提取、就地检测后,学生们发现水质超过地表水V类,证明是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于是大家扫描了《广东省河长公示牌》上的二维码进行问题反馈。后来,“走河团”收到了封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回复,表示已对该排污口进行升级改造,复检后暂未发现有污水溢流情况。这件事情让孩子们备受鼓舞:“我们的力量可以被看见!”

行程第三天,“走河团”来到桂林漓江上游的灵川县江头村,代代传承至今的“爱莲”文化和随处可见的石碑石林让深圳市荟同学校的周锦程印象深刻。他发现,根据景区石碑上的讲述,江头村的祖先周秀旺是北宋理学家、文学家周敦颐的后裔,其大儿子周志轩,于明弘治元年(1488年)从广西龙胜县迁移至灵川县江头村建寨定居,时间上与江头村的周氏族谱有些许出入。于是,他和带队老师请教了当地居民,查阅了大量资料,解答心中的疑惑。此外,他还和小伙伴一起发现并纠正了景区公告牌上的错别字。“我认为严谨求知的精神很重要。”周锦程说。

3

在自然中行走,在探索中成长

孩子们在路上的成长与互助让随队老师和家长代表十分惊喜。年纪最小的徐梓睿,一开始大家总担心他不能适应团队生活,没想到他成了团队“开心果”。早起看日出会给还在休息的周锦程带早餐,带着他玩耍逗乐融入大家庭;用玉米充当话筒采访团队小伙伴,自称是“玉米TV”的记者;即使手机不小心掉进了水里,伤心了一小会又开始招呼大家吃西瓜,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团队。而陈韬文则是“小队长”,跟小伙伴们制定了“团队公约”,他总是照顾着团队的每个人,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查阅资料分享知识。刘沛辰在活动结束后,通宵写下一份“章回体小说”形式的视频脚本,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团队一起完成了纪实视频的制作。

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的许月涵自称是“社恐女孩”,刚加入团队时不知道如何与大家交流,“一起面对面吃饭,我却只能用微信来和大家聊天”。同队小伙伴敏锐地察觉到她的内敛害羞,默契地在微信群里用“互斗表情包”方式来和她拉近距离。融入团队后,她对科考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最终完成了这次的调研报告《西江流域景区建设观察》。她说:“在珠江上游城市,依靠景区可以拉动经济发展,但景区的修建,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水质,这是我们采水时发现的问题,要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维护平衡。”

4

每一条河流都有生命

作为随队志愿者,深圳市荟同学校的地理教师韩扬表示,在这次的“走河探源”活动中,学生们看待世界和问题的角度给了她许多启发。她说:“每一条河流都有生命,不是地理课本上的几个字几张图,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我们要鼓励他们表达出来。”

“我们参考了国际上全学科的自然社科学习班,以此锻炼学生们协调合作的能力,更希望能以民间公益的角度去探索流域生态补偿,引起水资源的被发现、被保护、被重视,传播水文化。”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表示,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一直积极探索与深圳环保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环保宣教模式,不断提升环保宣教理念,这也是绿源发起活动的初心和责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