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发布科创服务品牌“千帆企航”两年战绩
2022-08-19 21: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农行深圳分行发布科创服务品牌“千帆企航”两年战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汤莎)8月18日,农行深圳分行举行以“科创城市 企航智远”为主题的“千帆企航”品牌两周年成果展示暨“千帆智远”品牌发布·融智联盟签约仪式。此次活动得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服务局的大力支持,90余家证券公司、产学研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咨询机构、园区运营机构及科创企业代表亲临现场,共同揭开农行拥抱多元开放时代的新篇章。

先行先试:“融资+融智”模式汇聚多方合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集团优势,支持深圳分行先行先试,探索科创金融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双区”建设贡献精诚之力,2020年8月,农行深圳分行重磅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企业专属服务品牌,迈出投商行一体化的关键一步。

农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明德表示,在总行的领导下,农行深圳分行设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建立专营架构,依托“股权+债权”“融资+融智”两大引擎,构建起多元开放的科创服务生态。未来,农业银行将携手更多专业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多领域、跨界别服务,陪伴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农行力量。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姜青其应邀出席并致辞。他们对农行深圳分行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四大行,以投贷联动等方式增强金融供给,以证券化手段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助推深圳科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主力银行的作用。下一步,希望各方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构筑融智合作生态,促进产融结合,以更有力的举措,赋能全市科创企业与实体经济发展。

现场,农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万晟从服务立体化、产品谱系化、市场精耕化、资源价值化等维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该行构建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生态的创新举措。他表示,“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已构建了科创专营的组织体系、投贷债服的产品体系、梯度培育的客户体系,走出了一条投商行联动服务科创企业的特色化路径。‘千帆企航’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得到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

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之一。“从激光雷达到3D实时成像,都代表了市场对深度感知技术的渴望,我们看到了一种极具潜力的技术方向——dToF。深圳政府对科创的政策与农行的投商行服务的多元化支持,让我们得以快速成长,并在3D传感行业的全球竞争中更具底气。”企业代表灵明光子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臧凯说道。

通过运用投资银行服务手段,近年,农行深圳分行打造“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在本次活动上,农行深圳分行正式推出“千帆智远”融智服务子品牌。作为“千帆企航”科创服务品牌的延伸,“千帆智远”旨在以开放、融合、创新的联盟理念,构建广泛的融智联盟,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别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迟东妍表示,农业银行由多家机构联合组建的融智联盟,从企业的经营需求出发,围绕其销售、采购、资本运营、产业链与投资链布局,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创新举措,未来将赋能更多的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行正式发布《融智联盟合作宣言》,深交所科融通平台、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天健会所、金杜律所、荣正咨询、基石资本、国科投资、中芯聚源、比亚迪投资、先进技术研究院、中集产城等80多家机构成为首批加入该融智联盟的机构。融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各方将携手共进,围绕科创企业初创起步、成长加速、上市突破、成熟扩张等全生命周期需求,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全构架配套支持,助力企业积累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核心优势,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为助力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今年,农行深圳分行联动农银国际、深投控资本联合筹组设立了总规模20亿元“深圳千帆企航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也是深圳地区由商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规模最大的科创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重点投资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高效投资了5家高成长性企业,并储备15个优质项目。在此次活动上,罗湖区政府、农银国际、深投控、农业银行联合启动“深圳千帆企航壹号基金二期”,将着力推动各类金融资源要素集聚,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创新引领:多元化服务助力科创“千帆企航”

“千帆企航”服务品牌发布两年来,农行深圳分行秉持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理念,构建了“分行科创中心+特色支行+特色网点+旗舰网点”的专营组织架构,组建了近千人的专业团队,“投、贷、债、服”协同发力,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市场合作生态,满足科创企业的多元化需求。

创新推出的可认股安排顾问服务,为已签约的630家企业广泛对接投资人,打通价值识别连接的有效途径;常态化路演活动,为25家初创企业对接超60家投资机构,畅通资产和资金的交互渠道;聚焦科创企业差异化股权融资需求,联动农银国际、农银投资等集团子公司,打造大湾区科创基金群,加大股权投资力度;联合创投机构、产业资本等,为科创企业提供超80亿元的融资支持;引入创投思维,创新以投定贷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超600亿元的信贷支持,形成投贷联动的服务闭环。

在探索创新赋能新方向,该行与高新投合作注册100亿元信托受益权ABN产品,通过银政企三方联动,引入担保机构为企业增信,助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实现在资本市场上的公开亮相,开拓低成本直接融资渠道。截至2022年8月末,该产品累计发行5期,金额16亿元,创造了大湾区首单专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ABN等多个市场首单记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推出的上市培育顾问专属产品,满足企业上市筹备、股权融资、员工股权激励、税务筹划及并购重组等综合需求,为200家上市、拟上市企业及1万多名企业员工配套专属上市培育服务,助力企业实现资本市场跨越,借助资本力量做优做强。

“数”说成效:交出科创金融“高分答卷”

据农行深圳分行透露,目前该行服务的科创企业客户数从2020年8月末的4600家跃升至目前的9000家,年均增速达40%,为深圳超95%的国家级“小巨人”、65%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0%的独角兽企业、65%的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在此次活动中,多位企业代表对农行提供的高质量金融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速腾聚创相关负责人表示,“激光雷达元年我们获得了很多企业的订单,今年重大的挑战任务就是交付。农行及时为我们提供授信,还配套了供应链融资方案。”

越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是第一家给我们授信支持的银行,及时缓解了当时的资金压力;今年业务进一步上台阶的时候,深圳科创基金‘千帆企航壹号’即将完成对我们的股权投资,成为第一家银行系投资人。”

灵明光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说农行的基金有意向参与我们C轮的融资,我们感到很意外,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光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在我们子公司峰米科技刚成立时,第一时间提供了信贷支持,并在投资者引荐等资本市场业务上提供配套的综合服务方案,可以感受到农行这些年在资源整合上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迪博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信贷以外,农行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支持,邀请参加深交所千帆企航云路演活动,让我们获得了行业优质投资者的关注。”

以上只是农行深圳分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缩影。据悉,该行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科创企业实现从价值发现到创造的持续进阶,同时债券发行、并购贷款、银团筹组等投行业务均位于市场前列,多年积淀下来的资本配置、资产重构及资源整合能力,为创新服务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真正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展望未来,农行深圳分行将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持续为科创企业提供创新化、数智化、生态化的多元服务,争做科创金融创新的排头兵、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的引领者、金融服务新经济新动能的主力军,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