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三周年丨提速换挡!龙岗“数创走廊”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022-08-18 14: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先行示范三周年丨提速换挡!龙岗“数创走廊”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今年春节,一只胖嘟嘟的“憨憨”胖虎火爆全网,各式胖虎表情包、衍生品萌翻网友,曝光量突破十亿。这款胖虎新宠正是由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2013文化创客园的深圳奇策迭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打造“出道”,也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走出的一颗“新星”。

IP“胖虎”衍生表情包

当前,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以文化与高科技融合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岗区是文化产业大区,有着深厚的文化产业发展土壤,文化园区总体数量及国家级、省级、市级园区数量全市第一,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11年保持全市最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常年保持在10%左右,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担当了重要助力作用。

2017年,龙岗区创造性提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设想,并启动了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相关工作。2020年12月,文旅部宣布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深圳历史首个入选项目,正式获得创建资格。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2021年创造营业收入1774亿元,成功列入全市“一核一廊多中心”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规划和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已启动创建验收工作。

国内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  文化企业超万家的“超级走廊”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下简称“数创走廊”)是国内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大湾区首个文化产业带、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数创走廊由西向东横贯龙岗全域,全长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串联华为基地、天安云谷、华侨城甘坑新镇等35家各类园区。其中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已从申报创建资格时的21家增加至35家,其中包括国家级2家、省级4家、市级14家。

天安云谷园区

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超级走廊”。据统计,数创走廊内各类型企业总数超过6万家,文化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其中包括规上文化企业超400家;文化产业集聚人才超过28万人,也是全国唯一以数字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为核心产业的创建项目和大湾区首个文化产业带。

走廊以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数字硬件等涉及数字创意内容和设备的全产业链为核心,并通过数字创意向油画、珠宝、家具等传统优势制造业赋能,推进其数字化和时尚化转型。

多举措提升走廊发展能级  企业从“超级走廊”乘风腾飞

根据规划,数创走廊以“一廊三核多支点”进行布局。“一廊”即走廊;“三核”即西部数创产业总部核心区、中部产学研孵化核心区、东部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多支点”即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产业空间体系,打造一批多功能、多业态、多层级数字创意产业空间载体。龙岗区积极统筹协调西部产业总部核、中部产学研孵化核、东部数创装备智造核,突出错位发展,盘活空间资源。

此外,为加大文化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龙岗区建立了“1+1+1+3”政策扶持体系,出台了1个文化产业通用扶持政策、1个走廊专项扶持政策、1个人才扶持政策和3个认定办法,全方位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龙岗文创企业原创国潮风剧目

为引进国内数字内容、数字服务领域内的头部企业到走廊设立总部或控股子公司,龙岗区专门出台9条招商引资政策,给予最高500万元落户奖励和连续三年、每年最高500万元的经营奖励。

虚拟、演出与娱乐交互……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集光之夜》作为首个冬奥官方认证支持的冬季冰雪运动IP虚拟音乐会呈现了一场冰雪主题的沉浸式视听盛宴。位于龙岗坂田万科星火ON-LINE园区的深圳市茄子咔咔科技作为虚拟数字影像技术及虚拟泛娱乐业务企业,在《集光之夜》承担了部分虚拟内容的制作任务,助力冬奥的跨次元联动,献上梦幻科技狂欢舞台。

深圳市茄子咔咔科技也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又一代表性文化企业。龙岗多举措提升走廊发展能级,效果已经凸显。借助龙岗肥沃的文化发展土壤,数创走廊独一无二的集群优势,以及龙岗区“大手笔”政策支持,越来越多文化头部企业前来落户,并乘走廊“东风”腾飞,发展壮大,在各自领域展露风姿。

星河云海双子塔

年营收超1700亿元  走廊创建成果显著

作为国内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大湾区首个文化产业带、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在空间规划、政策扶持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超前的发展眼光,走廊在发展中不断挑战传统观念、汲取创新智慧,这也使得走廊从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以丰富的内涵和底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龙岗区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龙头带动等措施,推动数字内容、数字设计和数字服务等业态在龙岗区逐渐发展壮大。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2021年创造营业收入1774亿元,成功列入全市“一核一廊多中心”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规划和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已启动创建验收工作。

未来,龙岗还将致力于把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打造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全国数字创意产业人才集聚高地和全国数字创意内容技术创新高地,为全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助推龙岗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腾飞

去年,在第17届文博会期间,龙岗在文博会主会场举办了数字创意走廊首场招商大会,签约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逾7亿元。借助文博会平台,龙岗数创走廊吸引了众多关注。与此同时,数创走廊上的多个重量级园区和企业也悉数亮相文博会,为这一文化盛会添彩。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

其中,第17届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以数字创意为主题,展示了走廊上30多家代表企业。15个分会场中有12个位于走廊,不但为龙岗连续11年分会场总数居全市首位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也进一步强化了走廊的整体形象。

近日,文博会组委会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博会优秀分会场评选结果,全市共表彰23个优秀分会场,其中龙岗区有5个分会场入选,优秀分会场数量全市第一。从获奖质量上看,龙岗区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一二等奖数量占全市30%。龙岗文博会分会场从数量第一到获奖第一,完成了由量到质的精彩蝶变,客观反映了龙岗文化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初步实现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目标。

文博会龙岗展区

近年来,龙岗区始终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打造,以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为主体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动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极、促进全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数创走廊建设已纳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中的城市文明典范重要载体进行高标准统筹部署。接下来,龙岗区还将在推动传统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兴文化企业向价值链前端延伸、多业态多领域多元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化“一廊三核多支点”空间布局,重点做实做强“13+4+2+1”数字创意产业载体集群,将数创走廊做成一条数字创意企业高度集聚的“超级廊道”,完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