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 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
2022-08-18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 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怎么抽也抽不中隐藏款,普通的文具装进盲盒价格立即翻了好几倍,宠物遗失物都打包成盲盒……针对种种“盲盒”乱象,8月16日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拟明确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活体动物等。

盲盒隐藏款抽取概率须公示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获悉,《指引》共有27条,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其中明确,药品、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无着快件、食品等在使用条件、存储运输、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盲盒经营者不得以盲盒名义从事或者变相从事赌博活动。

价格方面,提出盲盒经营者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盲盒价格。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通过盲盒形式销售的,同一套系商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差距不应过大。盲盒商品价格不应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价格差距过大。

此外,盲盒经营者应将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样式、抽取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盲盒经营者也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设置空盒。

《指引》称,鼓励盲盒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通过设定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引导理性消费。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

部分规定如何落地仍待细化

记者留意到,《指引》一些规定已开始引发盲盒爱好者和经营者的讨论。

例如,《指引》提出,盲盒经营者通过充分告知提示,并经消费者确认后,以互联网形式销售的盲盒商品拆封后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但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消费者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我理解这里的‘全包’,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端盒’。比如一个系列有12个常规款加上1个隐藏款,你‘端盒’就能一次性集齐12个常规款,还有更大几率抽中隐藏款,也就是得到11个常规款+1个隐藏款。因为隐藏款很难得,有‘黄牛’特别收集炒作。如果‘端盒’就能退货的话,意味着‘黄牛’还能以更低的代价去获得隐藏款,普通玩家更加难以获得。”盲盒爱好者林小姐告诉记者。

在淘宝上,记者咨询了几位盲盒卖家,他们则担心一旦该条规定得以执行,希望得到隐藏款的买家,可能通过反复全套购买退货的方式,“刷”出隐藏款,这对经营者将是不小的挑战,并可能带来损失。

此外,在销售对象方面,《指引》提出,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并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对于该条款,记者采访了数名学生家长,普遍持认同态度。但一些盲盒经营者却表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该条款如何真正落地实施,还有待观察。

“万物皆可盲盒”致乱象频生

总局“出手”规范背后,是近年来“盲盒经济”蓬勃发展,已形成百亿市场规模,但与此同时,种种乱象充斥盲盒市场。

临近开学,许多普通文具被装进盲盒或者盲袋,价格扶摇直上。有市民向记者吐槽,孩子读小学本来自动铅笔有两三支已经足够,但由于迷上了一款“盲盒”产品,一学期下来断断续续买了27支,有的是家长买的,有的是自己偷偷用零花钱买的,还是没找到隐藏款。这些价值不菲的铅笔,大都被完全闲置。

今年“六一”肯德基推出宝可梦联名限量套餐,消费者购买指定套餐即可获赠一款随机联名玩具,其中一款可达鸭音乐盒网络走红。由于短期供不应求,二手市场上,该款赠品一度被爆炒至千元以上,还有人为了抽中心仪款式,雇人代买、代吃套餐,甚至有人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万物皆可盲盒”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去年,宠物盲盒、活体盲盒被频频曝光。没有检疫报告,没有健康证明,来源不明的未知宠物被塞入盲盒,通过快递流向买家。而买家收到的除了未知的惊喜,也可能是惊吓……近期,社交平台上还出现了“开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的主题视频。这些行李箱有的是长期滞留在机场、车站无人领取的;有的是租客因无钱缴纳房费,抵押给房主的……售价从几十到上千元不等。这些“盲盒”来源是否合法瞬间引发关注。此外,一些临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品也被套进“盲盒”,流向市场。

实际上,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组织接获的关于盲盒的投诉量不断增长。针对盲盒乱象,深圳消费者协会此前曾提示消费者,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消费。盲盒的受众以青少年为主,他们对市场风险的识别、防范能力相对较低。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切忌“赌徒”心态,切勿过度沉迷、跟风攀比。在消费过程中应综合考量经营者公布的隐藏款抽中率、网上评价以及自身的经济能力进行选择,在购买盲盒前应仔细查阅销售规则,了解商品的真实情况,保持头脑清醒和判断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