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先行示范三周年丨罗湖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模式 入选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先行示范三周年丨罗湖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模式 入选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罗湖,在全国率先推行“制度+科技”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模式。徐晶介绍,改革后,我们从合同履约监管入手,规范政府合同履约双方的行为,从而严密防范法律风险、资金风险、廉政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水平,让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公共服务以政府合同形式让渡给社会机构,比如城市环境涉及的合同就有清扫保洁合同、城市绿化合同等等,以此满足城市运转和公众需求。可以说,政府合同履约监管,与居民的‘钱袋子’息息相关。”罗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晶谈道,如何加强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是罗湖区一直探索的命题。

如果政府合同管理缺乏有效管理机制,容易导致政府投资效益差,国有资产流失,甚至滋生腐败案件。因此,加强政府合同监管是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社会服务职能、切实维护公共利益、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手段。

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罗湖,在全国率先推行“制度+科技”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模式。徐晶介绍,改革后,我们从合同履约监管入手,规范政府合同履约双方的行为,从而严密防范法律风险、资金风险、廉政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水平,让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让辖区老百姓有更真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罗湖区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工作推进会。

搭建全国首个智慧化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平台

3秒钟完成合同文本智能审核

推行改革以来,3万元以上的政府合同都纳入合同平台进行监管。徐晶表示,通过这种事前合同签署、事中履约跟踪、事后结果倒查的方式,实现政府合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全方位、全闭环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截至目前,已经将近有5万份合同纳入平台监管。

推行改革后,罗湖搭建了全国首个智慧化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平台,全面纳管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205个财政预算单位,实现政府合同“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平台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化”,运用最新的智能语义分析技术,对合同的合规性、严重风险、一般风险、缺失条款四大方面1093项风险进行智能检测,形成罗湖监管模式“321”效率,即3秒钟完成合同文本智能审核、2秒钟完成合同台账智能提取、1秒钟实现支付履约条款智能识别,及时发现并提示风险,提高政府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智能法律机器人。

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罗湖试点推行电子合同“云签约”,为政府、法人、个人、法律顾问等起草修订合同,提供在线远程协作功能,推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云上签约,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合同签订的关键信息在区块链上进行存证,防止信息篡改。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有56个财政预算单位完成电子合同签约主体认证注册程序,共签署电子合同1514份。

根据制度建设的推进,罗湖不断升级政府合同数字管理平台,推出交易对手风险防范功能,通过与“天眼查”、社会信用网等平台对接,在签约前预判交易对手履约风险,签约后对关联服务商进行监测。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合同平台与政府采购、国库支付、纪检监察等系统互联互通,相互共享印证信息,部门协同高效,实现合同全流程留痕、全数据共享、全合同业务“一网通办”。

罗湖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首页。

成立全国首个政府合同履约检查中心

检查效率比改革前提高166.7%

在大量合同纳入平台的同时,也提高了合同监管的难度。对此,罗湖率先成立全国首个政府合同履约检查中心,创新采取合同平台实时监查、重点项目专项检查、采购项目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检查手段,集中力量对各单位合同管理、履约、评价全过程进行监督。徐晶介绍,中心成立以来,共检查208个项目1777份合同,涉及金额40.68亿元,检查效率比改革前提高166.7%,切实扭转了政府合同履约好坏“没人管”、管不到位的局面,监管效能明显提升。

罗湖区清扫保洁外包服务项目现场合同履约检查。

在合同履约过程中,罗湖始终坚持以“检查”为手段,加强履约监管能力。罗湖拓展履约检查领域,选取政府采购金额大、自行采购存在拆标嫌疑等合同进行重点检查,检查范围从传统的集中采购项目履约检查向建筑工程类、教育民生类、非收支类重点监管合同等新领域延伸。为提高合同履约质量,罗湖通过对教育、医疗设备采购、市容环境外包服务、党群服务、社工服务等同种类型、同一项目的合同群进行横向、深纵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风险。

在检查过程中,罗湖坚持发现一个问题、当即整改落实的原则,压实各单位的合同主体责任。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罗湖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通过归类梳理,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追究供应商违约责任、扣除服务费、与不合格供应商解除合同等,加大履约失信惩戒力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为区财政核减节约资金5500余万元,各单位及供应商履约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同履约检查。

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改革成效突出

罗湖推行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建立政府合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监管链条,真实、准确掌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为科学制定财政预算提供有效支撑。与此同时,通过集中力量开展合同履约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挽回财政资金损失,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合同平台实时监查。

通过政府合同履约检查,避免合同签订后随意变更,督促合同双方缔约守信、履约尽责、违约担责,将供应商纳入社会信用监管,将政府部门合同履约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效提高政府履约质量,维护公共利益。

改革永远在路上。徐晶表示,未来,我们将推出更至实用、管用的措施,全力打造“无风险不打扰、有违约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合同监管新体系,让政府带头守法履约,企业放心诚信经营,辖区群众获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为打造“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应有的力量。

罗湖区2020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秀案例。

据了解,罗湖区创新打造“制度+科技”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平台,改革成效突出,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获评为“2020年深圳‘两建’十大先行示范工作”,2022年荣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法治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