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在地下的宝藏,石头缝里“挤”石油!中国,又有这些大突破
2022-08-17 08:18
来源: 央视财经

唤醒沉睡在地下的宝藏,石头缝里“挤”石油!中国,又有这些大突破

人工智能朗读:

页岩油,也就是储藏在页岩中的石油,由于其所在的地质构造像“磨刀石”一般难以产生空隙,开发困难极大,因此一度被视为“无效资源”。如何唤醒沉睡在地下的宝藏?最近,从江苏油田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这家油田在页岩油的开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8月6日上午10时,中石化江苏油田标号为花页5HF井的页岩油井压裂施工现场,地面温度超过50℃。高温的炙烤下,现场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着安装设备。

3642ae7bc53d213fedd4d43ffa0d83d8_1660650109725_wx_fmt=jpeg.jpg

在中国的油田大家族中,江苏油田是个老资历的小油田。常规石油探明储量5亿吨,近几年,年开采量稳定在100万吨左右。但默默无闻多年的江苏油田,今年却在页岩油开采领域实现了一系列突破。

27a3181540afc22fa6be86d1f9b0d49b_1660650110444_wx_fmt=jpeg.jpg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含有的石油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油田的页岩油地层,已经被人为注入了大量的水和沙子,即强行给地层注入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短期内不会消失,而是会在未来几年里,不断向地表顶出页岩油。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