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孩子呈现科普奇妙之旅 “趣味科普嘉年华”将持续至10月
2022-08-16 23: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圳孩子呈现科普奇妙之旅 “趣味科普嘉年华”将持续至10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疯狂科学家——趣味科普嘉年华”少年儿童科学启蒙展在深圳福田大中华交易广场举行,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趣味科普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趣味科普活动以少年儿童科学启蒙为出发点,围绕“电磁、光学、力学、运动”四个科学主题展开,用50多个科学展品和多个趣味科学实验剧场,将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为浅显、有趣的探索体验,为孩子呈现了一场科普奇妙之旅。

据策展人介绍,趣味科普活动以四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为切入点,由此分别展开在电磁学、光学、运动、力学领域的知识探索,引导孩子进入不同主题的学科现场。现场还配备了专业的知识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述科学家的趣味故事,拉近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浓烈的兴趣。

科学老师现场做科学实验。(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利用丰富的展品道具让孩子们与科学知识零距离接触。活动将抽象的科学知识转化为实体可见可感的现场体验,“水滴倒流”展品装置利用违反常识的倒流现象揭开光学知识的神秘面纱,“辉光放电”“掌中闪电”利用特殊装置让孩子们直接看见、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触摸微电流,调动孩子的视听触觉感官,感受声光电力神奇的科学世界。

科普活动现场还特设科学剧场,让孩子们现场观看并参与奇妙的科学实验。“会变颜色的火焰”看似杂技表演,实则蕴含丰富的科学知识;即使是孩子们最爱玩的泡泡游戏背后,也隐藏着材料学、力学、光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还有神奇的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其中温度极低的液氮可以让鲜花瞬间冻干。

值得一提的是,科普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很多亲子互动的项目,让孩子跟随父母一起完成。“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利用凹透镜和凸透镜的成像原理,让小孩和父母一起体验简单的光学实验带来的乐趣;“跳舞的回形针”将磁场的强弱与音乐的节奏巧妙结合,瞬间让人手舞足蹈起来;“钢球上滚”科学装置则利用钢球在运动过程中随着轨道宽度变化而导致的重心改变,呈现出由低向高处滑动的反常现象。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