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集市把健康知识带回家! 2022年龙岗健康活动月正式启动
2022-08-15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逛集市把健康知识带回家! 2022年龙岗健康活动月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记者 张凡)你知道蚊子的一生会经历哪几个阶段吗?你体验过女人生孩子有多痛吗?遇到有人晕倒在地该如何出手相救?这些问题,都可以在龙岗的一场“健康科普集市”上找到答案。8月14日下午,由健康龙岗行动推进委员会主办,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承办,健康龙岗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协办的“共建共享,全民健康”2022年龙岗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健康科普集市活动在红立方深圳书城龙岗城举办,现场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体验。

image.png

寓教于乐,逛集市把健康知识带回家

“你帮忙拨打120,你去拿下AED……”龙岗中心医院急救医生正在现场演示救人过程,告诉现场市民,遇到人突然晕倒在地时,一边施救,也要一边打120,周围如果有AED,要去拿AED,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心肺复苏,龙岗中心急救医生现场做了示范。

image.png

这是健康科普集市活动上,非常受家长、孩子关注的一个项目。医生演示后,家长、孩子们上手尝试胸外按压,如何找到按压点,如何把把握力度,在医生的指导下,他们学习正确的急救方法。

逛完“出手相‘救’”,“出其不‘疫’”的摊位前,也引来许多市民关注,他们了解了蚊子一生的四个阶段,知道该如何预防登革热,现场学习并操作“七步洗手法”。这个活动,非常受小朋友喜欢。“原来蚊子一生的前三个阶段都是在水里,所以家里的积水要处理干净,花瓶里的水也要定时更换。”现场一名小男生俊俊很高兴与记者分享。

image.png

“您是阴虚质,平时您应该是手脚容易发热,睡眠可能不太好,性情比较急躁。”填写问卷了解自己的中医体质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医生向市民李奶奶讲解了她的中医体质特征,介绍了集市摊位上的四季养生茶,同时科普了四季养生“实虚寒热”应该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的理念。

“太痛了,再多个几十秒,我就撑不住了。”在“女”中豪杰摊位,邓先生体验了一把分娩疼痛。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给邓先生连接上机器后,在短短几分钟中内,让邓先生体验了一个女性在例假期间、分娩期间的疼痛等级。“这是开三指了,开六指了,开十指了……”随着工作人员将疼痛加级,邓先生脸上的表情越来越痛苦。体验结束后,邓先生表示,通过这样体验的方式,了解女性分娩,女性的健康,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体验,也是他之前就想要尝试的。

image.png

如何三步检查孩子脊柱,看有没有脊柱侧弯,在“年少有‘知’”摊位前,很多家长驻足学习,一个家长带着背书包的孩子请教医生,在医生的建议下,家长了解了,书包背什么高度,可以减少对孩子脊柱的伤害。而在旁边的口腔摊前,一张口腔保健知识问题转盘,让市民一边答题一边了解正确的口腔保健知识。

“下列哪项不是癌症早期危险信号?剧烈活动时,会因大量出汗而丢失体内水分。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补充什么?”在集市上,健康素养知识大挑战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加。 

image.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健康科普集市一共有7个板块,来自龙岗中心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龙岗区骨科医院、龙岗区耳鼻喉医院、龙岗区疾控中心、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医护及公卫专家在“集市”上摆起了“摊位”,为市民带来各个方面的健康知识。

从现场亲自体验,到专家细心讲解,市民简女士表示,“通过健康科普集市活动,让市民学习健康知识,体验非常好,寓教于乐。”

健康嘉年华,上百场健康活动等你来打卡

启动仪式上,热场歌曲《老张的健康素养》由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原创制作,也是国内首次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知识点完整“唱出来”。紧接着,由7名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小伙伴为现场市民带来一首脑卒中与歌舞的跨界作品——《脑卒中之歌》,巧妙地将识别脑卒中“120”口诀,即1代表一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2只手臂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的三个脑卒中特征通过歌舞的形式表现出来。“3小时是最佳溶栓治疗时间窗,”市民陈先生表示,“科普的意义很大,这个病一定要尽早发现尽早送医。”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介绍,龙岗区正在大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成立了健康龙岗行动推进委员会,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一级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建成了119个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出台了《“健康龙岗全民共享”行动方案》,累计成功创建了192个市级健康促进场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26.29%提升到2021年的45.4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1.12%。

image.png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健康教育,医者先行,推进健康龙岗建设,离不开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全身心融入健康事业中。今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新聘任了150名涵盖传染病、用药、急救、中医药、心理、妇幼健康、老年健康、常见病防治等10类学科的专家为龙岗区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并在龙岗健康月启动仪式现场为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image.png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8月龙岗健康活动月的帷幕已正式拉开,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健康嘉年华龙岗区接下来将开展科普、讲座、竞赛、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系列活动,比如“青橙行动”“神奇的身体”健康嘉年华、健康讲座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工厂、进工地。另外还有全民健身日、小篮球比赛、攀岩赛等一大批大小体育赛事等。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