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座山水庭院 拥抱一个书香光明 光明区图书馆今迎10周年,星阅光明科学季启动
2022-08-15 07:51
来源: 深圳晚报

走进一座山水庭院 拥抱一个书香光明 光明区图书馆今迎10周年,星阅光明科学季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图书馆新馆内景。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实习生 宋思漫)8月15日,光明区图书馆迎来建馆10周年,一场特别的庆典活动——“星阅光明科学季”带着科学的种子与智慧的光芒亮相,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以更科技、更创新、更有趣的方式打开阅读之门。“星阅光明科学季”将从今日起,围绕“科学主题”邀请科幻、科学、科技领域知名学者开坛设讲,持续推出“光明科学正发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激荡思想、分享智慧。

1

艰难“拓荒”践行“开放、平等、免费”

光明区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相比深圳其他各区图书馆建馆较晚。原光明区图书馆总馆位于公明街道振明路,现已更名为红花山分馆。如今,光明区图书馆总馆位于有着最美“光明之眼”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与美术馆、演艺中心、城市规划展览馆组成四大功能区,成为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的艺术建筑。

短短10年,光明区图书馆历经两次场馆建设,这种“速度”在国内图书馆行业也属罕见。光明区委区政府坚持高位谋划、大处着眼,在文化建设方面“开疆拓土”。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副主任、光明区图书馆馆长王凌宇表示,10年来,光明区委区政府历任领导,都曾到光明区图书馆深入调研、现场办公,在人力、物力上持续给予支持,为光明区图书馆的发展注入了强大而长久的推动力。

王凌宇是光明区图书馆最早的建设者之一。2012年6月,他与图书馆(红花山分馆)首次“会面”时,放眼望去还是一片毛坯房,该馆的建设可谓是一场“拓荒”过程。他需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和仅有的两位同事一起“平地起高楼”——让这个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毛坯房,变成能够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图书馆。

2012年8月15日,光明区图书馆正式开馆,对于当时成立五周年的光明新区意义非凡。但是,开馆的热闹之后,来的读者并不如本来想象得多。有的居民带孩子进馆只是因为发现馆内有空调;有的居民则是在门口观望,猜测进入图书馆需要收费还是办证;于是,培养居民的图书馆意识,成了光明区图书馆要做的更重要的事——连续几个月举办“走进图书馆”活动,用心宣传图书馆理念,让居民能够大胆、放心地享受文化福利。

光明区图书馆始终坚持“开放、平等、免费”的办馆理念。为何在“免费”已成为市民对图书馆的普遍认识时,依然保留这个理念?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的很多图书馆还没有做到完全免费,直至2008年之后,才达成免费服务的普遍认识。光明区图书馆保留“免费”这个理念,既留下了一种记忆,也是一种朴素的坚持,更是一种提醒。

2

沃土“萌芽”阅读与传承共振

光明区图书馆的标志从建馆初期沿用至今,形状似展开的书本,也像破土而出、正蓬勃生长的萌芽。谈及图书馆的意义,光明区图书馆一位基层馆员说:“我觉得,图书馆给在这里生活的人带来了一种文化、一种学习、一种寄托。图书馆逐渐变成了土壤,让阅读种子在这里慢慢地生长发芽。”

10年来,光明区图书馆这片“沃土”上枝叶浓郁,一个个特色活动丰富着它的内涵。“光明大讲堂”在2014年成为了光明区图书馆的文化品牌,至今已开办230多期,如今频率固定为两周一场,为读者提供交流机会,为学者提供发声平台;于2016年开启的“阅读起跑线”计划,是深圳最早的、最有影响力的亲子阅读公益活动之一,依托辖区图书馆、医院、社康中心、幼儿园、学校、书吧等各类型公共服务资源,面向3岁以下儿童及其家长免费发放“阅读大礼包”;10年来,光明区图书馆已先后形成包含“大眼睛阅读绘”“小奶牛故事绘”“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星阅光明阅读计划”等一系列未成年人阅读品牌活动,为无数孩子的童年种下阅读的种子。

光明区图书馆还主动参与到历史传承的工作中,2014年,以收集整理与留存本地传统文化历史为主要目标的文化项目——“寻找光明记忆”正式开启。8年多来,项目组一次次走进工厂、农场、社区,进行田野调查与采访调研工作,全面梳理光明的农场文化、侨民文化、历史建筑和民间饮食文化,已出版图书《农场往事》《新城旧事》和《工厂故事》,拍摄了多部获奖纪录片,同时在馆内进行收集的相关实物展出。把这个城市流动着的许多珍贵记忆,沉淀下来。

3

“枝繁”成网书香于光明悠远

2021年2月5日,光明区图书馆新馆正式亮相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是光明区开启高端文化设施建设的起点和缩影。其建设吸收了岭南民居的叠院设计风格,采用“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座山水庭院,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融相生,水面之上的拱形入口隐喻文化的桥梁,塑造出注视未来的“光明之眼”,现已跻身为深圳北部文化新地标,并成为光明区重要文化引擎。

作为这座山水庭院四大功能区之一,光明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设计风格结合传统与现代。新馆在功能分区方面,做到了更为充分极致。一楼分别设立儿童阅览室与儿童活动室;二楼为读者提供了完善的自助设施外,还设置了朗读亭、青少年阅览区、读者自习室、供老人阅读的“乐龄阅览区”、视障阅览区等阅读功能区;三楼至五楼藏有丰富阅读资源,设有多个特色阅览室;七楼配有报告厅与采编室。

在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带领和指导下,光明区图书馆目前已形成一个总馆、两个直属分馆、6个街道馆、30个社区服务点和7个企业合作馆的文化服务网。同时,光明区特有的自助图书馆“书香亭”现有71台,布局在区内的每个角落,形成“15分钟阅读圈”,图书全市通借通还。

此次启动的“星阅光明科学季”已拟定一年一办,凸显光明区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的未来发展主题。光明还将打造更多文体中心,中心内部会设立区域特色图书馆,使“普通的阅览”转变为“特色的阅览”。光明区图书馆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更加完善的图书馆服务体系,更加精准地开展服务,培育阅读厚土,打造“书香光明”。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