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携手 共谱新篇——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工作纪实
2022-08-15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汕携手 共谱新篇——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工作纪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驻仙城镇工作队帮助梅径村引进落地蜜蜂养殖业,“甜蜜”产业给昔日的“没劲”村带来了发展振兴的喜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陈宇譞 吴绪山 文/图)“嘎嘎嘎……”,骄阳似火,一走进澄海区隆都镇的潮鹏生态养殖场,便传来了此起彼伏的鹅叫声,3万多只狮头鹅曲颈高歌,让人感受到一派生机勃勃的气息。不远处的狮头鹅产业城项目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抓紧开展土地平整,一年后,深圳援建的狮头鹅产业城就将拔地而起,助力汕头打造百亿元级狮头鹅产业集群。

在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的推动下,澄海狮头鹅产业城、南澳西山农业休闲综合体、潮阳金灶特色果品交易中心等13个首批深圳帮扶项目落地开建,通过产业振兴带动汕头乡村全面振兴。

深圳和汕头同为经济特区,承担着为国家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探索新路的特殊使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两市开展深度协作、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2021年1月,深圳与汕头签署深度协作框架协议。2021年7月,深圳组建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安排13家市直部门和13家市属国企,选派75名干部,组团帮扶汕头市三区一县(即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的13个镇、261个行政村(社区)。

一年来,深圳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助力汕头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不断深化两地深度协作,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出了深圳贡献。

党建引领 强基提能

好作风才有好状态,好状态才有好口碑。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委,加强帮扶干部统一监督管理,严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审批干部离汕,成立工会,开展主题党日、队员讲堂等活动,锤炼党性,笃定初心,引领振兴。一年来,全体帮扶干部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赢得了汕头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深圳驻成田镇工作队队长张志敏,是深圳对口帮扶汕头13个帮扶工作队里唯一的女队长,在近期潮南区代表汕头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张志敏成为汕头美丽乡村代言人。去年7月进驻后,她迅速进入角色,遍访全镇15个村(社区),摸清实情、掌握底数;调研梳理全镇603户原建档立卡脱贫户详细情况,逐一走访、动态帮扶;开展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和帮镇扶村规划编制工作,列出任务、逐一实施。谈起一年来对口帮扶成田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张志敏一项项一件件如数家珍,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干练风格。一年来,75名像张志敏这样远离深圳、佩戴党员徽章、身着“深圳帮扶”马甲的帮扶队员穿梭在汕头的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挥洒着汗水。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评价道:“深圳派驻汕头全体帮扶干部用真心,动真情,下苦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帮扶队伍树立了好榜样。”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发展得好的村,都有一个好支部、好书记。为提升汕头基层“头雁”能力素质,今年深圳举办了一系列“头雁领飞”培训班,组织汕头市13个镇的党委书记和镇长、26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来深圳学习交流。“通过几天的培训,我收获很多,接下来将会把深圳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融入到汕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林秋通跟记者分享培训收获。

近日,深圳市水务局、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对口帮扶两英镇乡村振兴项目开工仪式在仙斗村举行,溪河环境整治、供水管网建设、公园灯光亮化等一批帮扶项目启动开建,总投资734.7万元。这是深圳26家帮扶单位与汕头261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党建共建的缩影。一年来,深圳26家帮扶单位累计筹集3000多万元,实施47个微实事项目,为农村党组织聚能量,使农村党组织有力量。此外,深圳正在帮助汕头13个镇新建或改造提升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政务党务服务,将重点服务“三农”。

产业振兴 富民强村

“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补短,乡村振兴更多的是赋能,产业发展尤为关键”,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总指挥周岸标向记者介绍,“在帮扶资金投放上,我们坚持职责不包打天下,链条不包揽一切,不搞平均主义,不撒胡椒面,优先考虑产业项目,优先考虑集中连片且进度快的项目,优先考虑有配套资金的项目,优先考虑成效明显且惠及面广的项目。”据了解,今年深圳对口帮扶汕头的1.5亿元专项资金,有7成投向产业,预计每年能为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26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300多个。

在潮南区仙城镇梅径村,记者见证了驻镇工作队帮助落地的一项“甜蜜”产业,给一个昔日人们口中“没劲”的山村带来了发展振兴的喜悦。在梅径村的一处山坡上,记者看到400来个蜂箱摆放其间,每个蜂箱上都写着“深帮扶,圳行动”几个大字。深圳驻仙城镇工作队的队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一年毛利润就可达36万元,将全部作为梅径村集体收入,不仅如此,村里还将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养蜂产业中来。

除了“甜蜜”产业,深圳驻仙城镇工作队还在撂荒地上种出了“幸福菜”。受青壮年劳动力缺乏、近年降雨量偏少等影响,仙城镇波溪村出现了农田撂荒。工作队与村里商议,动员村民将撂荒地流转给集体,并引进广东日芹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撂荒地上建设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日前第一批芹菜已正式上市。“村集体把荒地改成良田后,可以承包给企业,也可以让我们种,还能就近务工挣钱。”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赵伯告诉记者。据了解,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开展撂荒闲置地整治“十百千计划”,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连片流转、合作经营,目前已完成1500多亩,年内再推动3000亩撂荒地复耕复种,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乡村善治 塑形铸魂

身子俯下去,才能闻到泥土香。去年12月以来,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开展“乡村善治·你我同行”活动,组织深圳全体帮扶干部分批进村驻户,每批7至9天,与农民同生活、同劳动,“体验式生活”了解农村实情,“跟岗式培训”学习农村工作本领,“沉浸式帮扶”助推乡村善治。“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我们的做法,以为我们只是做做样子而已,但我们用行动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深圳驻井都镇工作队队员叶钟强说。

南澳县云澳镇荖园村以前是个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村,在深圳帮扶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了村集体资产被个人长期侵占的历史问题,村集体几十年来第一次收到商铺租金,第一次出现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所有议题一次通过的景象。

在隆都镇前美村,“党群服务超市”近日正式开业。活动现场设置了文化、科技、卫生、科普、环境保护、平安创建、防诈骗、金融政策等宣传展板,开展政务服务、党群服务、种植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吸引了周边村民踊跃参与。驻镇工作队队长石之驎告诉记者,“党群服务超市”将不断扩充“商品”种类,让超市成为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的便民服务平台。据了解,前美村“党群服务超市”开业,是该村创建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的重要内容。今年下半年开始,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启动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创建工作,由每个镇推选2个村参与创建,通过开展党员“包片联户”、文明评选等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深度协作 优势互补

7月8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举办,来自深圳的华为、腾讯、立讯精密等业界翘楚以及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组团参会,并考察深圳汕头协同创新科技园。在深汕深度协作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深圳元素正融入到汕头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一年来,深圳汕头两市深度协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平台、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合作交流全面铺开。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高新区以及前海、盐田、坪山综合保税区分别与汕头华侨试验区、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互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据了解,两地深度协作已有9个项目投入运营,总投资2.4亿元;21个项目在建,计划投资188.3亿元;24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投资预估760亿元。教育医疗合作不断深入,深圳汕头两地90所中小学校结对,今年9月将互派105名老师挂职交流。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深汕协作催人奋进。深圳将始终牢记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使命,不断推动深圳对口帮扶汕头乡村振兴和深汕深度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贡献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