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技工教育“深圳样板”
2022-08-12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技工教育“深圳样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技工教育一头连着教育质量,一头连着就业质量,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深圳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坚持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造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城市的发展则离不开高技能工匠人才的“精耕细作”。随着深圳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截至目前,深圳技能人才总量约399万人,高技能人才约14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5.94%。这与深圳历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

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搭好技能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多措并举、同步发力。深圳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全市技工院校已与300多家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华为、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建多个特色学院,与比亚迪等9家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协同育人、产学研创、促进就业创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产业专业同频共振,校企合作共建共赢,有利于实现技能人才从院校输送至产业过程中的无缝对接,从而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就一批批“大国工匠”,深圳走出一条打造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