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监系统首创 深杭两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
2022-08-11 1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市监系统首创 深杭两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记者 胡津玮)为建立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高效协同能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8月10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代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汪晓敏正式签订《深杭双城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两个单位将在双方现有工作机制、成果平台及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市场监管执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创新协作方式。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合作协议以建立数据执法协作联动合作机制为契机,优化整合市场监管数据资源,推动深杭两市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深度合作,实现执法互助、监管互动、数据互通,促进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效能,保护普通消费者与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两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氛围,共同推进双方落实相关工作。

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对各自在数字社会监管工作中的先进理念、数据资源等进行协同融合,推动落实共建“深杭鸿蒙协同数据平台”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执法数据交互模式,争取为全国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数字执法支撑;加强执法协作,快速建立双方部门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数据执法协作的长效机制,打造数字社会监管协同执法标准模板;实现执法信息共享,发挥深圳市局“鸿蒙协同云平台”(“云上稽查”平台)与杭州市智慧网监交易监督管理系统(“智慧网监”系统)的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加强对新业态问题研究,例如,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人工智能、5G、网络直播、电商等市场监管新业态问题,共同推进电子数据存证、公证技术应用及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标准建设工作;不断总结提高,适时选择网络热点案件,组织专题研究,对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的成效及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不断完善提升双城协同合作,争取打造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的典型模板。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该种全线上对接协同模式属于我国市监系统首创,既是基于各自数据资源独特优势,也是跨区域线上化执法布局的开始,可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协同治理的示范经验。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